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这个暑假,“温小检”暑期研学系列活动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与转变——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02日 来源: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孩子们营造更加安全、健康、幸福的法治成长环境,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日前,温州市检察院开展“温小检”暑期研学系列活动,陪伴未成年人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

  参观市龙舟文化博物馆

  7月底,市检察院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拉开了“温小检”暑期研学之旅的序幕。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怀着敬畏、好奇和兴奋的心情,踏进温州市龙舟文化博物馆的大门。

  走进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跃屏而上举行龙舟竞渡的美丽画卷。场馆内展品令人惊叹,互动体验更是新意“拉满”——3D电脑建模而成的水上台阁,将温州独有的观赏龙舟,用技术进行了还原。大屏里的观赏龙舟,搭设了36格亭台,分别对应中国传统三十六行业,用手指点击其中一格,就会“跳出”相应行当的内容。最有体验感的要数“激流勇进”,孩子们坐上龙舟,逼真的3D画面,仿佛置身于河中,当拿起船桨划动时,画面也会跟着动起来,真切地体验了一把龙舟上的“速度与激情”。

  “参加此次研学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参观了市龙舟文化博物馆,还了解到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后,将成为杭州亚运会期间接待各国官员、裁判、运动员和观众的主阵地,也是‘后亚运时代’体现‘看龙舟、到温州’特色的主展馆,成为展示温州龙舟文化特色的主题场馆和重要窗口!”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结束了第一期暑期研学体验活动。

  开启“亲警童行”探警营活动

  紧接着,第二期“温小检”暑期研学系列活动也顺利举行。市检察院携手绣山派出所、南汇街道,通过带领检察院干警子女和市少艺校孩子参观探警营、学反诈、亲法律等形式,开展“亲警童行”探警营活动。

  活动中,绣山派出所陈警官带着孩子们参观了警营的各个职能部门。在接处警大厅,教会孩子们学习如何报警;在线警务实战中心,让他们感受到实时定位;在户籍大厅,向他们介绍了户籍办理注意事项;在鹿城安防体验馆里,陈警官从毒品演变的历史到毒品的形态特征、对人体的危害性,向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指出毒品作为目前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每个人都更应对禁毒工作有所了解,护己护人。陈警官还通过展示与讲解场馆内的智能家居、消防设备、交通设施,将适用场景与相关条例结合,深入浅出地将“遇到危险时如何最大程度保护好自己”的方法教予孩子们。

  随后,检察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治课,对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析,重点介绍了相关法律简介、法律解读、相关案例分析和总结研讨四部分,让孩子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温检迎亚运?童心共未来”亲子游园活动

  8月18日,“温检迎亚运?童心共未来”亲子游园活动在市检察院举行。参赛人员以家庭一大一小为参赛单位,成人携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参加,共计36组家庭参赛。

  游园活动游戏项目众多,形式多样,萌娃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在检察人员的引导下,自觉遵守游戏规则,在一声声的加油声和欢笑声中通关一个又一个游戏。在“运动强我体魄”活动中,任选台球或乒乓球中的一项作为挑战项目,和家长共同配合完成挑战;在“知识助我聪慧”活动中,抽取两道亚运会相关的题目进行回答;在“我为亚运添色彩”活动中,利用水彩画笔在书签的空白背面处画出一个亚运吉祥物;在“巧夺天工龙舟船”活动中,完成龙舟的模型拼搭,并围绕龙舟精神说说对自己的启发……每一个孩子在游园会里找寻快乐,大胆展现自己,童心飞扬。

  萌娃们随后又参加了一堂名为“亚运小课堂”的法律知识课。现场授课的检察官围绕运动风险、高空抛物、侵害责任等与亚运会息息相关的内容,以发生在身边的具体案例进行讲述,浅显易懂又生动活泼,现场孩子们积极参与讨论、抢答,气氛活跃。

  此次游园活动通过“主题化、多元化、亲子化”的项目体验,让参赛家庭增进亲子间的关系,同时也带领大家感受亚运的魅力,更好地传承亚运精神。

  学做“小科学家”

  8月25日,市检察院联合市交运集团在市科技馆开展学做“小科学家”活动,感受有科学魅力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科技馆内,孩子们观看了科技馆的特色科普实验秀,科普辅导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做好原理讲解,将科学知识与童真童趣相结合,精彩的科普表演让“大”观众和“小”观众们都沉浸在神秘的科学世界中……

  孩子们作为“体验官”还参观了科技馆装修一新的展厅,体验了科技新展品。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自主观察、动手思考,探究科学原理,孩子们在快乐的气氛中自由探寻科学奥秘。

  此次暑期系列研学系列活动共有300多人次100余户家庭参加,受到各家庭的欢迎和赞誉。该活动系“瓯江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的拓展延伸,也是积极打造以“初心、匠心、民心”三心合一为内涵的“温润检心”党建品牌、创新推行“三心三融”工作法的重要举措。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信仰,形成尊法、用法、学法、守法的思想理念。下一步,温州市检察院将持续做好从优待检工作,不断丰富检察文化生活,让未成年人有更多机会了解检察官所从事的工作,感受职业的荣誉感。

  开心玩,用心学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实践活动

  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转变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