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3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温检要闻]

  首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检察人”揭晓

  2月27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与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首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检察人”揭晓仪式隆重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分别为10位“最美检察人”获得者及10位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揭晓仪式上,10位最美检察人分四个篇章上台展示他们亲历的检察故事,并通过TED演讲、访谈互动、团队亮相、致敬词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最美”风采。市检察院全体人员,老干部,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活动。活动以视频形式开到两级检察院,共同见证新时代“最美”检察人的奋进风貌。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为盘点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全市检察干警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奋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市域实践成果,2月27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市院老干部代表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检察院。

  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政治建设、能动履职、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交出的高分答卷给予充分肯定。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实干笃行、踔厉奋发,全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市域实践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张加波调研检察工作:在续写创新史中贡献检察力量

  2月24日上午,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加波专题调研检察工作。张加波先后来到鹿城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实践基地、市检察院等,详细了解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温州检察“智慧大脑”数据应用中心运行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张加波强调,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高质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直面一线检察干警倾听最真实的办案声音

  2月22日、24日,市检察院分别召开刑事、民事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紧扣“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展开调研交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与来自县(市、区)检察院办案一线的刑事、民事业务条线检察干警围坐一堂,话心声、聊实情、找问题、抓提升,倾听最真实最真切的办案声音!

  柴峥涛表示,基层有最生动、最丰富的司法实践,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心在基层、为民服务的重心在基层、高质量建设的重心在基层。通过与一线检察干警面对面交流,多维度多层次听取最接地气的办案感悟,目的就是要真实了解基层办案实情,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细角度谋深谋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方法和路径,真正在全省打响温州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品牌。

  [基层检讯]

  鹿城:“益心为公”志愿者深度参与公益诉讼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深度参与过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公益诉讼案件,见证了辖区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鹿城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志愿者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报员”“技术员”“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助力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提交公益损害线索20余条,提供专业支持10余人次,参与公开听证、诉前检察建议近20人次,开展公益诉讼宣传500余人次,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成效。

  龙湾:2022年度龙湾检察十大案事例出炉

  2022年,龙湾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全面履职化解20余年矛盾纠纷、“三查融合”强化一体履职助推耕地保护、涉拆迁权益执行类案监督维护司法权威……2022年度龙湾检察十大案事例出炉,一起看看吧!

  洞头: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儿童主任培训会开讲

  2月22日,洞头检察院为全区儿童主任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宣讲。此次宣讲是继去年开展强制报告制度集中宣传活动后的落实推进,通过扩大“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和覆盖面,照亮更多“隐秘的角落”,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发生,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乐清:获评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近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对2022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乐清市检察院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瑞安:司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把好酒店、旅馆住宿登记报告关,督促酒吧经营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合力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日前,《浙江日报》刊发报道《司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介绍了瑞安市检察院通过数字赋能研发“睿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的经验做法。

  文成:两县检察院交流互鉴共话发展

  2月27日下午,霞浦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群力一行到文成县检察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双方均表示,这次相互学习交流非常有益,收获颇丰。文成与霞浦都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资源丰富的地方,希望将来两院能在生态公益诉讼、数字检察、检察宣传等领域开展跨区域合作,携手迈向“检察现代化”。

  [以案释法]

  假称填塘复耕,实则处理建筑垃圾!

  借“填平鱼塘复耕”之名,行倾倒填埋建筑垃圾之实,把优质农用地变成了尘土飞扬、砂石满地的建筑垃圾填埋场。近日,经乐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乐清市法院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作出一审宣判,涉案5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至九个月不等。其中3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此前,乐清市检察院对相关部门组织的磋商进行了监督,5名被告人自愿承担并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101万余元。目前,判决已生效。

  小姑子冒用大嫂身份无辜大嫂成“毒贩”

  一向奉公守法、没有来过温州的她,却被小姑子冒用身份背负“贩毒”罪名11年,导致生活工作处处受困。日前,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通过抗诉再审的方式,为无辜者龙某某证明,还了申诉人清白。近日,法院撤销原判决,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以累犯毒品再犯对被告人奚某某进行判处收监。申诉人龙某某的生活也回归到了正轨。

  亲舅“搬”走外甥珍藏的200多瓶茅台

  永嘉的李某因房屋拆迁,借住在外甥家,无意间发现一“宝地”。几十趟的搬运后,他“掏空”了外甥的“酒窖”。而酒窖里的,是外甥珍藏了十多年的茅台。永嘉县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嫌疑人李某窃取2011年飞天53度茅台酒182瓶及2014年飞天53度茅台酒20瓶,被盗茅台价值78.56万元,盗窃后变卖的钱已全被李某输在了赌桌上。近日,经检察院提起公诉,李某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