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温检要闻]

  《关于知识产权审判与检察职能衔接协作方案》出台

  5月12日下午,温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召开。会上,温州市检察院与温州市中院签署《关于知识产权审判与检察职能衔接协作方案》。方案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未来温州检察怎么干?小编为大家划重点!

  助推“两个健康”持续深化这10条重点千万别错过

  日前,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出台《共同建立司法助企联动机制推进“两个健康”创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温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见》包含8大机制20项内容,这10条重点千万别错过!

  绘就法治同心圆!柴峥涛为党校学员上法治课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保障……”5月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以“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中央《意见》凝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法治力量”为题,为2022年第一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详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篇”的精神内涵和实践价值。

  益心为公!凝聚公益诉讼最大“公约数”

  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职能作用,助力做好做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5月10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卫华指出,要合力打造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全市检察机关数字办案工作汇报交流会召开

  “要对标数字检察实战实效新要求,抓住机遇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5月6日,全市检察机关数字办案工作汇报交流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汇报交流数字办案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基层院,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全体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活动。

  治六乱讲文明检察党员我先行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决打好“治乱”“治本”攻坚战,5月7日,市检察院“党旗红·检察蓝”志愿服务队赴挂钩结对的南垟社区开展“治六乱讲文明检察党员我先行”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双方围绕“治六乱”工作,共同协商制定工作计划,并签订了挂钩共建协议书。

  温检干警:微光成炬“疫”路有我

  日前,温州市检察院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7名挂职干部坚持“不挂虚职干实事、不当客人当主人”,不仅在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出力出智,更在疫情防控一线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展现出检察干警敢于冲锋、勇于奉献、能打硬仗的政治担当。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故事!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获评温州市工人先锋号

  日前,市总工会发布《关于2022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认定的通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被认定为2022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

  [基层检讯]

  永嘉: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服务站

  5月10日,永嘉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召开永嘉县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席会议暨龙桥联勤警务站“家庭教育服务站”揭牌仪式。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由公检法联合挂牌的家庭教育服务站,集家庭教育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心理创伤修复、子女探望落实、普法宣传帮教等多功能于一体。

  鹿城、文成检察院亮相《检察日报》

  近日,《检察日报》刊登了来自鹿城区检察院的《温州鹿城:42个职能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专项整治》《新领域探索领跑全省的背后……——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和文成县检察院的《飞云江的环境大变样》,让我们赶紧一睹为快吧!

  龙湾:龙检青年一起唱响“我的答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青春检察的使命与担当,都是一曲《我的答案》。龙检青年,用青春描绘时代的画卷,以青春之节拍唱响法治之梦,一起乘风破浪,扬起时代的风帆。

  洞头:我为城市洗把脸万人共创文明城

  “我为城市洗把脸,万人共创文明城”,近日,洞头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下沉挂钩网格,开展“洗楼、洗街”活动。党员干警们身穿红马甲,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扫,清除虫媒孽生环境,用实际行动带动、引领他人,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乐清: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上线履职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凝聚多方智慧,弥补检察工作短板,提升检察办案质效,5月6日上午,乐清市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会,来自本市10家行政机关的专业人员被聘为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平阳:筑牢食品安全保障校园幸福“食”光

  近日,平阳县检察院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行动,严肃查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此次行动,消除了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提升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确保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以案释法]

  乐清1案例入选省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发布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10个,乐清市人民检察院1案例获评。2020年6月初,被告人巢某未经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许可或授权,雇佣冷某某将该两个注册商标移印至多种型号的电器产品上。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巢某提起公诉,同时积极引导并协助商标权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021年5月10日,乐清市人民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巢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巢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经济损失16万元。

  幼儿园员工侵占学费174万元,判三年!

  将幼儿园收取学费的支付宝作为自己的小金库,还谎报“提前全额缴纳学费能减免千元不等”的优惠政策,吸引学生家长提前汇入学费后再偷偷转入个人账户,这名幼儿园工作人员余某靠自己的“小聪明”,3年时间共侵占幼儿园资金超过174万元。4月28日,由乐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余某职务侵占案一审宣判,法院以余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0元。

  只是“控”了点货,怎么就成毒贩了?

  李某是一名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司机,自2019年10月4日起,他在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途中,利用自带的胶桶等材料,多次盗窃车内的甲苯、丁酮等易制毒化学品,并将盗窃所得出售给樊某。2022年3月15日,龙港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对李某提起公诉,4月27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欠薪300多万,为啥不起诉?

  近日,平阳121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了两年的300多万元工资。平阳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支付蒋某工程款,蒋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并非故意欠薪。在检察官的多方努力下,蒋某承诺收到工程款后马上支付欠薪。今年4月,蒋某在拿到其他项目的盈利后马上清偿了376万元农民工工资。至此,121名农民工的“忧薪”事得到解决。“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我都会遵法守法。”近日,检察官当面向蒋某宣布不起诉决定时,蒋某郑重表态。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