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1年第3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1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72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72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七十二周年华诞!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温州市检察院谨向长期以来关心、理解、支持温州检察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节日的问候!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大家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温检要闻】

  柴峥涛代检察长赴永嘉、乐清、瑞安等地调研

  日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到永嘉、乐清、瑞安等地调研,走访慰问一线检察干警,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找准聚焦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柴峥涛代检察长赴鹿城、瓯海、龙湾等地调研

  日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到到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宣讲、调研、督导,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省委“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目标要求,公正司法、能动监督,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温州市检察院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热潮

  近日,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下,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会议要求,加快检察数字化改革步伐,全力抓好下一阶段各项重点工作,锻造忠诚履职的温州检察铁军。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点赞市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

  座谈交流、查阅台账、测试应知应会……近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洪带领督查组到温州市检察院督查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并对市检察院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公益诉讼】

  开学啦!“白鹿普法天团”为新生送上法治大礼包

  开学季,“白鹿普法天团”为温州中学新生们送去了一堂法治课——少年法治说之我与《未保法》。期间,检察官们采用小视频、案例故事、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这部法律。

  白鹿普法!对未成年人过早接触商业活动说“不”

  红领巾印广告、学前教育“小学化”……家长和学校该如何避免让孩子过早接触商业活动?来自白鹿未检工作室的思丹姐姐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有关规定!

  拒绝校园欺凌白鹿送“法”守护“少年的你”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端。面对校园欺凌,学校该如何履职做好防控工作?遭受欺凌的学生、欺凌事件的旁观者又该怎么做?“白鹿工作室”芊呈姐姐将来解答这些问题。

  “检察蓝”守护全市226处红色军事文化史迹

  今年三月开始,温州检察机关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全面摸清温州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的底数,共推动守护226处红色军事文化史迹。

  为民办实事!“检察蓝”用心守护蓝色海湾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检察工作的初心所向。”《浙江新闻》聚焦温州检察“守护蓝色海湾”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活动开展一年以来,洞头区累计清理违法养殖海域4.6万亩。

  千年古桥能行车?资深文博专家发表意见

  千年古桥能行车?近日,《检察日报》案例评析栏目报道了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不可移动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期间,鹿城区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形式,邀请资深文博专家等探索解决案件争议,入选了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为民办实事】

  “诊疗式”办案补足管理漏洞助力民企健康发展

  《检察日报》聚焦瑞安市检察院服务民企健康发展的创新举措——“诊疗式”办案模式。通过“诊疗式”办案,该院帮助松山公司清除了“蛀虫”,成功挽回近400余万元经济损失。

  检察创新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流动监管模式

  龙港市启动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智慧监管系统,先行试点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前往苍南、平阳活动简化审批工作,为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线上申请审批,获得检察日报点赞。

  “司法救助+乡村检察”化解老年人涉刑民事纠纷

  最近,71岁的练某某收到文成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6000元司法救助金。此前,练某某因村里纠纷被打伤,全身多处骨折。在检察官调解下,最终化解了这起老年人涉刑民事纠纷。

  【检查风采】

  全省检察业务大比拼温州“精兵”斩获8个荣誉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民事、行政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锻炼、提升队伍业务素能。经过激烈角逐,温州检察机关共斩获六个标兵、一个能手和一个优秀组织奖!

  温州一案例入选省“人民监督员十大优秀案(事)例”

  近日,浙江省“人民监督员十大优秀案(事)例”评选活动举行,其中,“温州市人民监督员参与看守所巡回检察:邀请专门知识人民监督员直击监管工作盲区”案例成功入选。

  赵军:优秀检察官变身乡村振兴“带头人”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温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军不断摸索、实践和思考,从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转变成一名“接地气”的基层工作者,与村民们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周仕彩:员额检察官用“脚步”丈量村情民况

  自担任龟湖镇上宅垟村的农村第一书记后,80后员额检察官周仕彩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村民家中,奔赴在脱贫最前线,“有事找周书记”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种习惯。

  【案件发布】

  衢州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江汛波被起诉

  日前,衢州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江汛波(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浙江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温州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根据指控:江汛波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温州市交运集团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来被起诉

  日前,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来(正县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鹿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根据指控:2017年至2019年,陈为来利用担任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土地指标申请等方面谋取利益。

  温州瓯江海事处原处长毛一峰被起诉

  日前,鹿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温州瓯江海事处原处长毛一峰(副处级)涉嫌受贿罪一案提起公诉。根据指控:2009年5月至2021年6月间,毛一峰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

  贩卖“上头电子烟油”三人被批准逮捕

  永嘉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朱某某、历某某等四人贩卖“上头电子烟油”一案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一名犯罪嫌疑人作构罪不捕。

  企业主在小学和老人公寓附近储存危化品被公诉

  113桶、18余吨的危险化学品,被混合存放在小学和老人公寓附近,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最近,瑞安市检察院对非法仓储危化品的吴某某以涉嫌危险作业罪依法提起公诉。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