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0第8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0年第8期

  今天是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温检要闻】

  -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在温成立

  近日,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检察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守泉等出席揭牌仪式。高铭暄等9名知名法学专家受聘成为该中心首批专家智库成员。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来温调研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带队先后赴温州、瑞安、文成、泰顺、永嘉,围绕检察机关参与“重要窗口”建设进行调研,为推动检察机关交出“高分报表”提供方向和路径。

  -最高检点赞温州市检察院这项工作成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副厅长刘太宗一行赴温州市检察院调研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并对相关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察官履职评议全方位接受人大监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检察院检察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日前召开。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指出,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履职评议工作,强化认识,精心组织,确保履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温州检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温州市检察院日前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作出部署。

  -温州市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进军营

  金秋送爽,温州市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检护利剑、法润兵心”送法活动走进驻温海军部队。程曙明检察长与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曾建清为官兵们送上了法治课堂与法治书籍。

  【两个健康】

  -程曙明检察长向民营企业家“问计问需”

  “今年企业效益如何?发展有什么难题?今后有什么新计划?”在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到来之际,程曙明检察长率队赴原野农业集团和保一集团走访调研,零距离倾听民企司法需求。

  -法学专家聚温州关注民营经济前沿问题

  最近,全国法学专家学者汇聚温州,开展“涉企刑事司法与营商环境优化”主题讲座、企业调研、考察走访等系列活动,为研究涉企刑事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引。

  -温州检察“及时雨”司法护航民营企业

  浙江日报日前刊发《温州检察:让法治成为民企最大“定心丸”》一文,介绍温州检察机关积极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一场场“及时雨”,让2020年的广大民营企业家服下“定心丸”。

  【队伍建设】

  -龙湾检察如何炼成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张发票坐实串通投标、一次信访揭开虚假诉讼、一条线索挽回千万国资……近日,精准“把脉”的法律监督者——龙湾区检察院被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温州检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日前,在温州检察机关首届食堂烹饪竞技场上,26名厨师拿出看家本领,通过提升菜品“色香味”,实现干警“光盘”。程曙明检察长强调,机关食堂运行要以干警为本,菜品为要,管理为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持续提升机关餐饮服务品质,让干警全身心投入到人民检察事业中。

  -2020年度第三季度“温检之星”揭晓

  经过层层审核,全市检察机关优选出38位检察人。他们,就是温州检察第三季度“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2020年度第三季度的“温检之星”。让我们来重新认识这群可爱的“检察蓝”。

  【未检动态】

  -检察官守护校外培训机构“舌尖安全”

  “6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已被依法立案查处,下一步,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大整治。”近日,瓯海区检察院接到了行政主管部门对检察建议书的回复。

  -为四千“侨守孩”撑起成长“保护伞”

  发出首份“家庭教育决定书”唤回迷途少年、“法护花季”网络课堂跨洋开讲、检察官进校园带去“开学第一课”……《浙江法制报》头条点赞文成检察,为四千“侨守孩”撑起“保护伞”。

  -摆脱18年“黑户”他找回了亲生父母

  “黑户”惯偷李珠(化名),与乐清检察官约定“解决户口问题后,就走正道”。没想到,期间竟意外发现李珠曾是个被拐儿童。最近,摆脱“黑户”身份的李珠,与分别18年的亲生父母相认了。

  -检察官用阳光照亮角落里的孩子

  父亲去世,母亲入狱,未满7周岁的小橙原本完整的家瞬间支离破碎。苍南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理该起不幸的命案中,多次上门开展帮扶,并为小橙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帮他走出阴霾。

  【案件发布】

  -走私23吨穿山甲鳞片检察官拨开“迷雾”

  23吨穿山甲鳞片走私入境,案情复杂,呈现“去中心化”新样态;检察官精细办案,拨开“迷雾”,揪出3名同案犯。近日,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姚某等18人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公开开庭审理。

  -为上“薇娅直播间”温州商家被骗25万

  能和“直播一姐”薇娅合作是许多商家求之不得的美事,于是就有人借此伪造资质,对温州一商家实施诈骗,共骗得25万元。近日,瓯海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批准逮捕。

  -贴吧招募同伙洞头“黄金劫案”三人获刑

  洞头某金店老板常孤身一人携带店铺金饰回家,被郭某某、吕某某盯上,两人通过贴吧招募到李某某,准备作案,被警方抓获。近日,经洞头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三人因抢劫罪获刑!

  -女子集资诈骗母亲和儿子还帮忙洗钱

  2018年,黄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落网。乐清市检察官在经办此案过程中,发现有600万元赃款被黄某的母亲陈某和儿子郑某人为转移。日前,被告人陈某、郑某因洗钱罪获刑。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