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0第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5日 来源: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0年第5期

  今天是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温检要闻】

  -贾宇:为建设“重要窗口”交出高分检察答卷

  6月9日至11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在温州调研,强调要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为建设“重要窗口”交出高分检察答卷。市领导葛益平、陈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陪同。详见:http://8rr.co/7A3j

  -深入学习贯彻贾宇检察长温州调研讲话精神

  6月12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贾宇检察长在温调研指示要求。会上,程曙明检察长强调,要准确把握贾宇检察长在温调研讲话精神,细化实化各项任务要求,努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优等生”“模范生”。

  -推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温州检察落地生根

  近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导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会上,程曙明检察长提出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为‘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升温州检察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具体实践中,确保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点赞市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洪日前率队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程曙明检察长重点介绍了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主要做法、机关党建亮点和下步工作思路。听完介绍后,张洪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的机关党建工作。

  -让数据说话!温州市检察院给半年度工作“打分”

  6月17日,温州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通过让数据说话,对全市上半年检察业务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扬优势、补短板,坚定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巩固温州检察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温州检察工作走在前列。

  【六稳六保】

  -10万救助金帮被害人家属重拾信心

  近日,浙江省和江西省两地检察院首次联合向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家属方某某发放10万元司法救助金。而感人的背后,是温州市检察院、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们跨越千里的接续救助和暖心帮扶。

  -“云上调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你们的居中调解,让我们一家人回到居住地,让我的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近日,永嘉县检察院检察官收到感谢短信。此前,承办检察官克服浙江、新疆两地工作时差,多次沟通,化解心结,说服双方重新坐下来协商解决买卖合同纠纷。

  【检察监督】

  -加强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泰顺在行动

  近日,中共泰顺县委印发《进一步加强泰顺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推进高水平法治泰顺建设。

  -文成19条举措加强检察法律监督工作

  着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深化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助力推进“环境再造工程”、为“经济赶超”提供司法保障……文成县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6方面19条工作举措。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决定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近日,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决定》共计十八条,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等配合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

  -乐清检察官给“疯狂”的头盔“泼凉水”

  当前,头盔代替了口罩,成为了最紧俏的商品,价格一路疯涨。作为全国主要的头盔生产基地,乐清当地检察机关及时介入,监督执法,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质量等违法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利用头盔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鹿城区检察院出台《指引》规范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

  鹿城区检察院日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率先出台《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规范指引》,通过十条具体规定,规范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推行诉前磋商常态化适用。

  -法律监督“零距离”共同破解“执行难”

  近日,苍南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县法院执行工作,对两处被查封的房屋进行强制腾空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实现“零距离”见证,最终顺利完成腾房行动,保证了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有序。

  【未检动态】

  -《白鹿工作室》开播守护校园联盟成立

  6月初,温州市检察院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的温州市“美好校园守护联盟”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还宣布,市检察院联合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创办的温州首档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电视栏目“白鹿工作室”开播。

  -《白鹿工作室》对校园霸凌行为说“不”

  校园霸凌藏身于黑暗的角落走廊、厕所、甚至是放学的路上,让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年陷入了困惑绝望的沼泽……本期《白鹿工作室》,普法使者陶然姐姐和白鹿观察员们通过案例分析和云上互动的形式,教孩子们对校园霸凌行为说“不”!

  -检察官“云上”详解未成年人保护温州做法

  儿童节期间,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郑加佳视频连线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现场,向代表委员们介绍平阳县检察院监督治理娱乐场所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的经验做法,避免和预防更多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案件发布】

  -温州1例!最高检发布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

  日前,最高检发布5起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温州市林某盗窃案入选。疫情期间,林某瞄准老年人不会申请健康码的空子,偷偷地将对方银行卡里的钱转出,用以偿还赌债。目前,瓯海区检察院以林某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跑到尼泊尔租别墅搞诈骗的团伙最近栽了

  6月12日,永嘉县检察院对一伙跨国从事非法电信诈骗的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去年10月,他们入住尼泊尔加德满都一幢别墅,团队负责人为了留住人实施诈骗,还组织他们在当地旅游。

  -男子走私活体巨蜥数罪并罚获刑九年半

  2015年9月至10月,曲某从马来西亚邮购巨蜥入境并销售牟利。最近,温州法院采纳了温州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对曲某以走私珍贵动物罪和非法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罚金9万元。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