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寻找最美温州检察人丨铿锵玫瑰王芬芬:30年的“检察情缘”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2日 来源:

  人物名片:王芬芬

  从业时间:1987年—2017年

  任职经历:1987年进入平阳县检察院,先后任职反贪局、政治处、监所检察等部门,2005年担任平阳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至退休。

  工作感悟:让法律更加人性化,更富亲和性,让检察官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一年前的3月5日,晚上。王芬芬从衣柜里拿出陪伴了她30余年的检察官制服,满眼不舍。明天,她将正式从平阳检察院退休。“我在检察院工作了30年,没有不舍,是假的……”如今回忆起和检察工作“说再见”的那晚,王芬芬依然眼角含泪,因为那些与它相伴、为它努力的时光,正是她岁月芳华。

  紧盯民生,做群众的“监督员”

  时间再往前拨回到2005年6月,那是王芬芬第一天到民行科报到的日子。到岗后,她马不停蹄地带着科室的人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

  “只有真正为民分忧,才能让老百姓相信我们。”王芬芬说。

  2012年,她听闻一些学生家长抱怨学校周边的食品摊点不卫生,孩子吃了拉肚子。于是,她接连几天去学校周边进行暗访调查。在摸清情况后,她马上向县卫生局反映。同年,平阳县共有300多家小摊铺被责令整改、关闭。

  2009年以来,她带领民行科成功调处民行申诉案件86件,连续三年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民行申诉调处案件”。2012年,她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2013年,还被评为浙江省人民满意公务员。

  随着一件件案件的成功办理,“王芬芬”的名字在老百姓中渐渐传开。

  走出“衙门”,做百姓的“知心人”

  “其实检察院就如古代时候的衙门,是让百姓伸‘冤’的地方。”王芬芬说,作为检察官要主动“走出去”。为此,她创立了3+2”法律服务模式,覆盖了平阳全县66个城乡社区。

  “‘3+2’法律服务模式,是以县人民检察院为中心,各镇(乡)检察联络员、社区检察官代表为纽带,各社区检察联络室为联络点的县、镇(乡)、社区三级联系网络,推行控告申诉检察科、民事行政检察科巡回办案。”王芬芬解释道,这样一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表达诉求,办理举报、控告、申诉等案件。

  “印象最深的是发生在鳌江的一起离婚官司。当时妻子谢某对原先法院调解的子女抚养费方案不服,向检察院提出申诉。”王芬芬回忆,经过她晓之以理的劝解,最终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30余载春秋,在王芬芬手里办结的案件不计其数,而墙上满满的锦旗和奖状,是对她工作付出的最好证明。

  设工作室,做“接地气”的检察官

  2012年11月,王芬芬工作室在平阳县检察院挂牌成立,设点县检察院门口。她说,接待群众来访是基层检察院必不可少的日常工作之一,将工作室设立在检察院办公场所之外,就是让老百姓不再有畏惧检察院的心,能真实地倾听群众的声音。

  工作室里虽然布置简单,但每天都门庭若市。每周一,是王芬芬最忙的时候,因为星期一来访者特别多,几乎是一拨接着一拨。

  面对一些不讲理的案件当事人,王芬芬从不吝于展现自己的铁腕,对于上门申诉的老百姓,她则是“柔情似水”,会对他们讲道理、讲法律。

  王芬芬说,多年的民行工作里,有感谢、有奖励、有误解、也有艰辛,但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悄然逝去。如今,每天翻看老同事的朋友圈,成了她退休生活的新习惯。“可能还是有种依恋吧!”说着,王芬芬露出了和蔼的笑脸。

           点击视频 查看更多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