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寻找“最美温州检察人”,瓯海区人民检察院在行动(一):瓯检“检察蛙”—林国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旅行青蛙”最近火爆了朋友圈。这只“青蛙”爱读书,写日记,说走就走,不时寄寄明信片回家。瓯海检察院也隐藏着这么一只执着、进取的“青蛙”。他是谁呢,甭急,且听小编向你慢慢道来。

          先来晒晒“检察蛙”的照片。

        他就是林国同志,我院梧田检察室副主任。他先后在反贪局、公诉科、案管办等多个部门任职,并先后荣获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市优秀检察官、区十佳政法干警等十多项荣誉。

         一、刻苦钻研、博览法规

       推开办公室的门,常常看到林国同志在电脑前不怎么挪动的身影。他不时快速地打字,不时翻阅手边的资料。他这般专注的神情是否觉得似曾相识呢。“旅行青蛙”与林国同志还真有点神似呢。

      我院的同事若疑惑有无新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时,就会想到他。不论是司法解释、会议纪要,还是典型案例,他都了然于心。在大家的心里,他就是“法律百晓生”。对林国同志来说,“刻苦钻研、博览法规”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种习惯。 2017年,林国同志办理我市首例代替考试案时,为界定“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范围,他研读了多名专家的论著,查阅了100多份判决书,并与人社部、省人社厅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了解专家学者观点和司法实务中的具体情况。最后他从法律原理、修正草案的明示等九个方面进行分析,仅审结报告的说理部分就达六千余字!

     他勤勉负责,勇挑重担,成功办理我院首例强制医疗案、首例过失损坏军事设施案、首例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等新型疑难案件。他察微析疑,深挖犯罪线索,成功追诉漏罪漏犯30余人,其中一人被判处死缓,一人在追诉后四罪并罚。

        二、勇毅笃思、成效初显

      游戏里蛙蛙用明信片向“妈妈们”诉说自己的旅途经历。林国同志用论文传达他思考的结晶。

     2017年,林国同志写的《大数据视野下案件数量评价机制的新构建》获得第二届“科技强检”征文活动二等奖。近两年来,林国同志在《中国检察官》、《浙江检察》等刊发业务调研类文章12篇,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行为法学会等各类调研奖项共计13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近两年来,林国同志在高检院、省、市院刊发各类业务信息15篇。

       林国同志针对简单的以案件数量作为工作业绩评价机制的弊端,撰写的信息被省、市院《领导参阅》刊发;针对瓯检案管规范司法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撰写的信息被最高检《案件管理工作情况》刊发;针对检察系统全面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的情况,在全市率先提议推行公安机关同步移送电子卷宗机制。

      林国同志的调研文章实务性强。比如转发在法律公众号“刑事实务”的《审判中心下法医鉴定受理制度的完善》,点击量达2.7万人次!《已封存的犯罪记录应否作为定罪前科之探析》点击量达2.5万人次!

          三、自我提升、学习交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游戏里的青蛙总是说走就走,让“妈妈们”望穿秋水。林国同志也不是一只“宅蛙”。只是他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参加研讨会或者授课交流。

       近半年来,林国同志受邀参加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就达十多次。如中国警察学研究会年会、中国司法论坛、依法治国与实证法学理论研讨会等年会。近两年来,林国同志先后受邀到温州市委党校、瓯海公安分局、梧田税务部门等单位进行授课交流,充分发挥了检察官的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

       这么优秀的“青蛙”是怎么练成的?答案是自学。当同龄人刚迈进大学校门时,年仅18岁的他就已法律大专自考毕业。工作之余,他又自学通过了法律本科、司考、公考,最终进入瓯海检察院。

       林国同志用砥心励志不懈攀登的态度,见证着自己业务水平的步步提升;他用勇毅笃思真抓实干的精神,把非本职的调研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用无怨无悔的青春奉献,书写着青年检察官的风采。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