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正文温州检察网

刑事申诉申请受理指南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4日 来源:

  (一)刑事申诉受理范围

  1、不服人民检察院因犯罪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情形而作出的不批准逮捕决定的申诉;

  2、不服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的申诉;

  3、不服人民检察院撤销案件决定的申诉;

  4、不服人民检察院其他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

  5、不服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

  6、自诉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不服提出的申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裁定不服提出的申诉,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但是申诉人对人民法院因原案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愿放弃诉讼权利或者没有履行相应诉讼义务而作出的判决、裁定不服的申诉除外。

  (二)刑事申诉管辖

  1、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

  (2)不服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

  2、分、州、市以上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

  (2)不服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

  (3)被害人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在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后七日以内提出的申诉;

  (4)不服原处理决定、判决、裁定且经过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审查或者复查的申诉。

  (三)受理条件

  人民检察院对符合下列条件的刑事申诉,应当受理,另有规定的除外:

  1、符合受案范围的刑事申诉;

  2、符合管辖规定;

  3、申诉人是原案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

  4、申诉材料齐备。

  (四)材料要求

  申诉人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时,应当递交申诉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或者证据线索。

  身份证明是指自然人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对身份证明,人民检察院经核对无误留存复印件。

  相关法律文书是指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或者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

  申诉人递交的申诉书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1、申诉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有效联系方式;

  2、申诉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与理由;

  3、申诉人签名、盖章或者捺指印及申诉时间。

  申诉人不具备书写能力而口头提出申诉的,应当制作笔录,并由申诉人签名或者捺指印。

  (五)法律依据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一百七十七条、《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四百一十七条至四百二十五条、第十四章第四节、《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