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反腐预防  ->  预防动态  -> 正文预防动态

苍南县检察院执法信息中心喜获全省“检察创新成果”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来源:苍南县检察院

  本网讯通讯员苍检报道 2月11日,在2014年度浙江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表彰大会上传出喜讯:苍南县检察院执法信息中心荣获“2014年度浙江省检察创新成果”奖,这也是温州市检察机关唯一在全省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的成果。

  据了解,苍南县检察院执法信息中心自2013年10月试运行以来,一方面不断扩大中心信息规模,与31个单位实现联网,收集全县各类信息70多万条,为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配套运行机制,于2014年11月出台了《执法信息中心管理办法》,并不断完善技术性功能,他们通过软件开发,实现了对行政执法机关不规范执法行为的自动预警。今年11月,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积极查找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性因素,研究对策措施,最终形成并报送了关于该县某单位执法情况的预防调查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据该院陈贤木检察长介绍,在2014年下半年,信息中心开始发挥它在预防职务犯罪、监督执法机关公正执法方面的作用。根据中心提供的线索,苍南县检察院成功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件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并就执法不规范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除了为打击职务犯罪提供信息支持外,该中心还利用已录入的工程建设信息数据,对该县龙港新城、县城新区等14个在建工程的31个建设环节进行跟踪预防职务犯罪。

  据悉,他们的创建执法信息中心的经验材料,在浙江省检察院预防工作会议和华东三省检察工作联席会议被作为重点推广,全国多个基层检察院闻讯后慕名来院参观学习。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