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以案释法  -> 正文以案释法

【案“鉴”】仅花0.1元就能入手10元的商品?这种“羊毛”薅不得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用上优惠券,填上自己的地址

  刘某仅用0.1元

  就入手了一个市场价约10元的商品

  尝到甜头的刘某一发不可收

  一而再再而三地下单“薅羊毛”

  ……

  电商平台,为了吸引流量,常常会推出各类满减优惠或新人专享福利。精打细算的“羊毛党”们如果善于发现,总能在其中“薅”到一些“羊毛”。然而,“薅羊毛”也要符合平台规则,合法进行。

  2020年,待业在家的“00后”小伙刘某无意中加入了一个优惠分享群,群内主要交流如何低价在某电商平台商城购买商品。看到不时有人晒出堪称“地板价”的订单截图,刘某很是心动,于是私聊了群主,向其请教方法。

  “你先要在这个链接里购买优惠券……”群主给刘某分享了一个网址。刘某按其指引找到优惠券链接,扫描付款后,网页上出现了一串代码,其将代码复制到“小坏蛋助手”App上,系统就自动登录到一个带有优惠券的账号。

  用上优惠券,填上自己的地址,刘某仅用0.1元就入手了一个市场价约10元的商品。尝到甜头的刘某一发不可收,一而再再而三地下单“薅羊毛”。买来的商品,他不仅自用,还放到市场上出售赚取差价。

  据刘某供述,教他使用优惠券的网友叫“火娃”。实际上,“火娃”卖给刘某的并非优惠券,而是一些带有优惠券的账号或新人账号。

  “‘小坏蛋助手’App相当于电商平台商城的一个外挂。”刘某交代说,“用它登录新人账号或有优惠额度的账号,不需要实名认证。”

  “小坏蛋助手”App还具有下单后自动更改收件地址的功能。App可以自动在收件地址里加入一些生僻字以规避平台的监测,而这些生僻字并不影响送货。“快递员一般不会理会地址上的生僻字,而是直接按照他看得懂的地址投递过来。”刘某交代说。

  “火娃”的店铺里,“小坏蛋助手”App激活码每月18.8元,可以无限次使用。相较于每单至少1元至10元的优惠来说,可谓是“一本万利”。直至2022年案发,刘某已通过该款App下单数千单,骗取平台优惠券和红包5万多元。通过这种手段“薅羊毛”的买家,不止刘某一个。

  2022年8月,电商平台商城安全调查部在内部调查时发现了用户刘某的恶意套利行为,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月,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小坏蛋助手”App的幕后开发者吴某也落网。

  20多岁的吴某自学编程,在借鉴他人经验的基础上编写出了“小坏蛋助手”软件(PC版和App版)。随后,吴某开了一个线上店铺,将软件挂到网上售卖。意识到要做进一步推广才能产生更多效益后,吴某将经常下单并愿意合作推广的人拉进代理群,将他们发展成为自己的“下家”,不久,代理群就发展到了46人。

  检察官认为,“小坏蛋助手”软件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突破网站账号登录和交易的风控、反爬等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严重损害网络平台商品交易秩序和互联网管理秩序,可以被认定为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

  瓯海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吴某通过代理贩卖“小坏蛋助手”软件,向他人提供专门用于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提供的人次至少449人次,违法获利至少40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而使用者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购买商城新人账号、密码或cookie值,利用“小坏蛋助手”软件批量下单,造成平台损失5.24万元,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发后,吴某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刘某赔偿被害单位经济损失。

  2023年11月13日,瓯海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吴某的其他代理已被另案处理。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