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全省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7日 来源:

  3月14日至15日,全省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推进会在永嘉召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徐晓红主持会议。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到会致辞。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控申检察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院院领导参加会议。

  孙颖充分肯定了全省控申检察去年以来在控申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先行示范的工作成效,指出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控申检察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控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控申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为大局服务,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好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坚决守牢信访安全保障防线,常态化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好重大紧急信访事项报告,优化检察信访生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畅通涉企控告申诉渠道,加大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以长效化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司法救助助推共同富裕,积极融入“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坚持“应救尽救”、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稳步提升司法救助案件质效,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人民司法,以更高标准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控告申诉案件

  规范控申案件办理,严格依法按程序办案,将释法说理工作贯穿于办案始终,促进从解“法结”到解“心结”,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答卷。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确保12309律师接待渠道畅通无阻,加大律师阻权监督案件办理力度,落实好“四方会商”机制,助力良性互动的法治共同体建设。发挥控申反向审视作用,深度开展“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分析、一案一预警”的个案反向审视,定期开展类案反向审视和综合反向审视,推动反向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推办案质效整体提升,真正用好法律监督工作的“富矿”。

  为法治担当,以更实举措全面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

  明确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总体思路,将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全院性工作,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全过程法治化,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开分级负责的“每案必评、依法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诉源治理方面的作用。做实信访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继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办理三类案件“首次信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为发展赋能,以更广视野锻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控申铁军

  树牢“大人才观”,把政治建设、业务素能、人才体系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全国、全省控申检察业务竞赛,着力培养一批精通业务知识、具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和为民服务情怀、业务能力精湛的高层次控申人才。以“如我在诉”和“求极致”的精神,继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各项举措,推进检察接待窗口工作更加文明、规范。发挥“集群效应”和浙江数字检察先行优势,以数字化引领、撬动、重塑控申检察工作,逐步形成社会大众、检察系统广泛认可的浙江控申检察特色品牌。

  会上,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蔡永成通报了2023年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宁波市检察院、舟山市检察院、永嘉县检察院、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常山县检察院作经验交流。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就本地区过去一年控申检察工作的亮点、困难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交流发言。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