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两会专访|林贻影代表:全面推进“枫桥式检察室”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

  《法治日报》3月8日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林贻影

  全面推进“枫桥式检察室”建设走深走实

  访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代表

  记者:王春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这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3月5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检察机关要自觉扛起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检察使命,全面推进“枫桥式检察室”建设走深走实,努力把国家制度优势、治理经验优势、法律监督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奋力开创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打造检察履职的前沿阵地

  2023年12月8日,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会暨“枫桥式检察室”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首批15个“枫桥式检察室”出炉。

  诸暨枫桥检察室“检治联调”工作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安吉天荒坪检察室以“乡村微检察”护美山水促共富,义乌国际商贸城检察室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林贻影介绍说,2023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检力下沉,省检察院制定《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枫桥式检察室”的若干意见》,117个基层检察室按要求逐步转型升级、焕发活力,成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的生动写照。

  抓实抓好“枫桥式检察室”建设,就是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根本立足点,积极延伸检察履职触角。

  在宁波,全市15个基层检察室共促成刑事和解120余件,排查发现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14条,已成案6件。

  在温州,数据资源检察室办理涉数据资源刑事案件43件,制发检察建议8件,为数据产业提供更精准司法保护。

  浙江各地结合区域实际,建设专业化检察室,公正高效办理涉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案件。

  在林贻影看来,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总结推广实践经验,提升监督办案的亲历性,强化检察群众工作的“共情”心理,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检察履职体系,依法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据统计,全省基层检察室共办结辖区内轻微刑事案件8694件,对辖区公安派出所、派出法庭、司法所“两所一庭”执法司法活动监督1638件。

  打造矛盾化解的治理前哨

  最高人民检察院《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强调“规范派出检察室管理”。林贻影认为,紧扣检察主责主业,推动有编制、有场地、有工作基础的检察室规范发展,是检察机关前移法律监督触角、服务基层治理的破题关键。

  枫桥检察室成立于2010年,下辖4个镇街69个村社,是浙江省最早设立并实质化运行至今的基层检察室之一,致力于开好每一场基层调解会、听证会、协商会,到群众中化解矛盾纠纷。

  像这样聚焦治理前哨推动案结事了的检察室,浙江还有很多:杭州西湖上泗检察室“五微”互动在一线寻求基层矛盾最优解,慈溪周巷检察室做好百姓身边的“小巷检察官”,景宁红星检察室以畲调畲化解矛盾纠纷……

  浙江聚焦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轨道,深入开展重复信访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公开听证等机制,全省基层检察室去年共回复答复群众来信来访371件,组织公开听证947次,办理案件和解谅解率达70%。

  打造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42亩瓜苗急需授粉,瓜农老翁却因酒驾被抓,怎么办?桐乡乌镇检察室检察官在瓜棚里开了一场听证会,作出变更强制措施、待生产销售完成后再依法处理的决定,避免瓜农因案致贫,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林贻影强调,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科学运用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以案件管理压实司法责任,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守住“司法公正”民心。

  浙江依法妥善办理劳动争议、虚假诉讼、征地拆迁,以及妇女儿童老人特殊群体保护等民生案件,强化权利救济,维护群众权益,全省基层检察室去年共办理民生案件1024件。

  浙江持续擦亮“网格+检察”“乡村检察官”“小巷检察官”等品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为基层群众举办各类法治宣讲746场,提供法律咨询6446人次。

  林贻影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机制,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工作,更加注重化解人民群众涉法涉检诉求,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老百姓身边的检察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司法的温度。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