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这个会议要求持正守心强化案件管理,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3月5日至6日,浙江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市鹿城区召开。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柴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小蔚主持会议,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到会致辞。各市院分管领导、案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在“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局中

  在“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主线中

  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使命中

  坚定信念信心、强化担当作为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院案件管理部门要在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鲜明地落实“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更加深刻地贯彻“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由案到治”等现代化理念,更加具体地对接最高检聚焦四大检察重点机制难点问题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工作体系,在深度融入检察工作现代化中研究案件管理和数字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做到积极履职、精准发力。要持正守心,正面认识、正面引导“高质效办案”,运用好手段措施,发挥好引导功能,同时要充分运用数字检察来助力产出高质效,实现由个案到类案“量”的增长,实现紧扣党委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需求重点问题的“由案到治”,会同业务部门打造一批有认可度的精品案例。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破解先行中遇到的问题,谱写出新的篇章。

  加强业务宏观管理

  有力保障最高检指标管理体系在浙江的科学运行

  有力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发现解决问题功能

  会议要求,务必以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为目标值,答好“全国卷”,提交高分答卷。各级院案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引导工作,落实稳进、规范要求,切实有效发挥质量指标对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牵引作用。要坚持从更多的统计数据中发现突出问题,加强整体业务的前瞻性、趋势性、动态性研究,围绕业务运行重点问题和大局工作重点问题加强专题分析研判,健全横向纵向的重点问题提示及反馈机制,形成业务管理的闭环与合力。全面梳理质效风险点,形成更加丰富的问题池用于定期对照检查,转化为数字化规则实现可下钻到案到人的定期巡检,并研究实现一键生成的质效风险研判报告。

  做实个案微观管理

  把办案质效压力进一步向办案源头传导

  把严格监管压力进一步向基层案管部门传导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院案管部门要着眼“监管一案、规范一类”,加强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工作,建立起承接省院监管体系的有效工作机制,强化传导效应,促进办案源头的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质效管理“飘窗”要实现对四大检察更多类型办案效率的分级预警,要围绕关涉诉讼程序和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重点问题开展若干有针对性的专项流程监控,要建成分析研判、流程监控、案件评查互为发现监管线索、互为承接监管实效的全流程监管体系。

  深化数字检察战略

  放大、深化法律监督效能

  会议明确,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的新质生产力,数字办案是数字检察的核心,通过数字类案监督实现对领域问题的深度挖掘、对治理问题的深刻建议,其价值与单纯法律监督数量上升不可同日而语,各级院要从更好地呈现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着眼,运用好最新迭代的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尤其是“指挥中心”,加快一体推进价值度高、影响力大的专项监督,彰显法律监督的价值和权威。要加快推进场景应用集成贯通与创新实践,抓好“检察+”协同共治平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涉案企业合规等骨干应用的集成贯通,抓好检察应用与省里骨干应用的融合对接,让应用深化效能、让工作接入全局,同时,从检察工作现代化实践的需求出发大力实践创新,确保持续发展动能。要加快推进数据治理、聚合、管理、应用,合力使数据问题从“有数据”到“有可用的数据”再到“可以用数据”转变。

  会议强调,要抓好案管队伍现代化建设这个关键,抓好三级院案管部门一体履职这个支撑,抓好全省检察能力中心建设这个动能,切实夯实案管工作现代化建设的基础

  会上,杭州市检察院、温州市检察院、绍兴市检察院、金华市检察院、余姚市检察院、温岭市检察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各市院分管领导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座谈发言。

  会议还讨论了《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对案管工作考核初步细则等作了说明。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