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谋定快动抢开局,加压奋进起好步!市检察院各部门汇报新年工作目标思路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2月28日、3月1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分别听取各内设部门有关2024年度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汇报,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内设部门正副职参加。

  “加强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建设。”

  “常态化推动检察官进代表联络站工作。”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蓄足人才储备。”

  “建立补充侦查跟踪督办机制、侦查人员庭审观摩评议机制。”

  “加强合规案例培育,多办理能够彰显制度价值、具有典型意义的合规案件。”

  ......

  汇报会上,17个内设部门负责人聚焦“强基补短提升”,围绕“三个一”,即一个以上本条线全市性的业务短板、一个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一个在工作中需要整改的案事例,对去年工作进行复盘总结,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和薄弱环节,并提出全年工作思路、具体举措以及创新创亮的重点项目。

  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分管、协管条线部门重点工作汇报并作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柴峥涛充分认可各部门提出的2024年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紧扣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谋早谋细、谋实谋深,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精气神,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强检察工作“全省第三极”,更好服务保障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

  要聚焦中心大局抓落实。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深化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检察实践,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围绕服务保障“强城行动”深入实施,以专班化融入对接为抓手,细化实施“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向上对接和对下指导,推动数据资源检察室高质量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的温州实践探索,持续增强企检服务中心效能。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履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深入实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全面系统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注重从个案办理、类案监督中发现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监管盲点,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力综合治理,真正做实检察为民服务宗旨。

  要聚焦短板弱项抓提升。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路径,紧扣做强检察工作“全省第三极”的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创造性落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各项任务要求。对标对表最高检新修订的38项指标,准确把握指标背后的价值内涵,精准对焦短板弱项问题,强化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以案件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优化管理、改进方式,细化责任、实化举措,以“绣花功夫”久久为功推进办案质效提升。注重典型案事例的培育选树和创新创亮的提炼总结,积极打造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温州经验做法。

  要聚焦基层基础抓固本。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机制,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温润检心”党建品牌,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主动适应更高履职要求,以“强基补短提升”活动为抓手,强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加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和标兵、能手等领军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带动效应”“磁场效应”,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市院各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加强对下指导,以求真务实、实干担当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营造团结一致、拼搏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汇聚起齐心协力、上下一致的蓬勃创造力和战斗力。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