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易炼红:加快推进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 服务助力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3日 来源:

  加快推进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

  服务助力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如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过去一年,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浙江检察工作也再上新台阶,您觉得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易炼红:202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主动融入、护航保障浙江省全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围绕大事要事积极作为,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及时出台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19条意见,制定实施高质效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工作指引29条,部署开展“法治安商护企”十大专项行动,形成了空壳公司监督治理“一件事”、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改革等一批检察标志性成果。二是坚持检察为民守护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强化军人军属、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等专项行动,聚焦执法司法、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是坚持高质高效强化监督。牢牢把握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主线,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无罪判决率、撤回起诉率等核心刑事指标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开展守护“美丽河湖”、守护大运河等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四大检察”质效同步提升。四是坚持勤廉并重树立形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一体推进检察队伍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持续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工作机制,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落实落细,纵深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四化”建设,进一步形成干净干事、勤廉并重的良好氛围,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等一批先进典型。

  记者: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您对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高质量履职尽责,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有哪些期望要求?

  易炼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定位新使命,为我们做好包括检察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4年,浙江省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一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铸忠诚、强定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不断完善检察机关落实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二要在依法能动履职上提质效、展担当。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等省委重点工作,进一步找准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落脚点,持续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落实,做实市场主体平等司法保护,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惩治,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三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促和谐、增活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一体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等,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洗钱犯罪打击力度,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四要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出实招、塑品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完善选才育才用才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锻造“最讲政治、最崇法治、最能担当、最敢斗争、最重形象”的新时代浙江政法铁军。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