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温检“枫”景工作讲述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2月26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温检“枫”景工作讲述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出席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全体干警以及两级院受表彰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检察院。

  全市检察长会议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系统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柴峥涛就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以高质效履职做强检察工作‘全省第三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的主基调,全面准确把握“现代化”“高质效”“第三极”“强队伍”等四个年度工作关键词,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强调,聚焦市委中心工作,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强城行动”深入实施。筑牢“强城”的安全稳定基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暴力、重大毒品犯罪以及严重经济犯罪等,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以高质量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优化“强城”的经济发展环境,统筹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省检察院“法治安商护企”十大专项行动部署,能动落实市委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3”政策意见,集中力量推进数据资源检察室建设,持续增强企检服务中心效能,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加强与周边地区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做实涉侨检察工作,助力城市经济更加兴旺。释放“强城”的惠民利民红利,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加强老年人、妇女儿童、劳动者、青年人以及军人军属等群体的权益保护,更实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真正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会议指出,聚焦监督办案质效,创造性落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任务要求。落实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精准把握“六个坚持”工作理念,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强化办案的主动性、互动性和能动性;严格依法办案,系统把握法律规定、司法政策和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以朴素正义为标尺,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质效管理,答好高质效办案的“全国卷”“必答题”。落实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的改革部署,着力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推进民事检察有效监督,强化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的行政检察双重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持续深化职务犯罪检察,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检察侦查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实检察工作机制现代化的重构任务,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优化检察业务管理机制,完善一体推进、深化治理的数字办案机制和两级联动、全市贯通的应用建设机制,为推进检察工作机制现代化贡献更多温州经验和做法。

  会议强调,聚焦强基补短提升,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化人才“引、育、管、用”,牢固树立“讲忠诚、有激情、善谋划、能协调、会管理、敢担当、守纪律”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精准引智引才,面向实践育才,分层分类管才,正确依规用才,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温州检察人的鲜明履职特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全链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检察机关“三不腐”,常态化纠“四风”、树新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以及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制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对下的业务指导,优化完善督考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工作质效,充分激发基层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自驱力,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温检“枫”景工作讲述会

▲ (点击视频  查看更多温州检察的精彩瞬间)

  此次的案例讲述会撷取全市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活机制、特色做法、典型案例和人物事迹,展示温州检察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新“枫”实践和追“枫”人物,它不仅是一场工作交流会、效果展示会、岗位练兵会,更是一场检察人员的同堂培训会。5名讲述人紧紧围绕主题,以“新”的视角、“活”的讲述、“亮”的演绎,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办案经历,配合现场PPT生动讲述企检服务中心、数据资源检察室、人才队伍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四大检察”融合监督等多个业务领域的亮点工作,真实展现温州检察人忠诚履职、心系群众的精神风貌,精彩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引发强烈共鸣。

  表彰先进

  砥砺深耕结硕果,履践前行以致远。会上,对全市检察机关从检满30年、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贡献的检察人员颁发了“检察荣誉章”。宣读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文件,并对荣记三等功和嘉奖的集体和个人、整体工作绩效优秀等次基层院、优秀等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进行了表彰。

  省人大代表张智慧、市人大代表应继伟、市政协委员陈静、人民监督员徐亮、特邀检察官助理刘辉等应邀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和温检“枫”景工作讲述会。

  表彰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