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电影《第二十条》丨温州检察人眼中的“封神台词”——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5日 来源: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所有的路无论主动或被动,都是你自己选择的。”

  “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世间,有爱、有真情、有温暖,也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糟糕。”

  ……

  这些经典台词出自张艺谋导演的春节档电影

  《第二十条》

  (电影官方海报截图/图)

  电影《第二十条》于近日热映。影片讲述了三个故事,看似独立,实则统一,一个主题:公平正义。三个故事巧妙衔接,跌宕起伏,既有让人捧腹大笑的家常里短,又有让人不禁落泪的人情冷暖,充分展示了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一起来看看温州检察人眼中《第二十条》的“封神台词”——

影评分享会

   温州市检察院 施梦澎

  “黑和白需要一道分界线,光和暗需要交接面。”影片《第二十条》中,法律的严格与人性的温情交织,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公正与仁慈的平衡之道,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而是每个人心中的灯塔。

   温州市检察院 孔梦文

  "法不能向不法低头"。希望作为法律人的我们,在有一天面对重重压力之时或者迷茫不知归途之际,都能够想起这句话,践行这句话,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和魄力,一起成为守护“正义”最忠诚的勇士。

   温州市检察院 林芝

  "公平正义对老百姓而言是多么重要,又是多么难以做到。"这是这部电影借主人公之口传达的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诉求。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只有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办案中努力回应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才能维护法律权威,守住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

   温州市检察院 董成伟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电影中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对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警醒,是每一个检察人员履职的必答题。

   温州市检察院 翁若璟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要较劲,而不是被机械执法流水线作业的职业疲倦感所打败。从《人民的名义》到《第二十条》,我为自己身为一名检察人员而愈发感到自豪。

   温州市检察院 柳胜广

  “愿我们所有人都有不沉默的勇气。”永远不要嘲笑为社会正义挺身而出的人,因为有一天他们争取到的光亮也会照耀在我们的身上。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也始终相信,无论案件的细节、真相如何被黑暗所吞噬,公平和正义的光芒总会破晓而出,它们照亮了法律背后隐藏的人类智慧真理和人性的情感良知,为社会带来希望与光明。

     温州市检察院 朱佳佳

  “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老百姓需要的是有温度的公平正义,而不是冰冷的法律条文。每一个案件都应该被用心对待,我们要慎重行使手中的权利,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温州市检察 院张策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只有深刻把握法律设立的最终目标,摒弃机械刻板的字面理解,用情用心去守护法律底线,才能让法律条文充满温暖和人情。

   刑法第二十条的具体内容

  刑法第二十条总共有三款,第一款是正当防卫,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第二款是防卫过当,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第三款是无限防卫,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

  电影《第二十条》中对王永强案适用的是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