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以案代训,以议促学,沉浸式观摩庭审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

  为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持续深化落实“强基固本提升”行动,提升检察人员出庭能力,2月21日,温州市检察院就王某故意杀人案组织庭审观摩活动。浙江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洪翔,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戴红霞带队莅临现场指导。来自温州公安、瑞安公安、温州两级检察机关的100余名业务骨干旁听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该案是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浙江分基地成立后,检察机关借助“外脑”合力开展证据分析研究论证的第一起案件。

  现场回顾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结合起诉书认定的犯罪事实,将全案证据通过PPT以多媒体的形式分组当庭出示,尤其是提供了浙江分基地的专家出具的会诊意见书,并申请了专家出庭作证,演示了现场3D复原模型,充分展示了王某的犯罪过程、当庭驳斥了正当防卫的辩解。

  庭审结束后,观摩庭审的同志们随即开展评议交流,总结本次出庭公诉亮点,分析存在问题不足,交流办案心得体会,尤其是对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办理的有关案例进行了总结介绍,用典型的案例作为“活教材”。

  此次观摩庭审活动,以案代训、以案促学,从源头上提升提前介入质量,提升重罪案件证据审查能力,提升出庭公诉技能。下一步,温州检察机关将不断深化多元化岗位培训,加强实战模拟,力求在真实的办案环境中持续提高公诉人的专业能力,持续推进“强基固本提升”行动,为温州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现场回顾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