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浙检绿苑丨陈学志:与时代共进 与检察同行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17日 来源:

  在2023年即将结束之际,我们捧回了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这是继2020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之后又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政治与法治、治罪与治理、放权与管权三大关系,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实现高质效履职。

  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志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

  一方面,胸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角度去看待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将地方党委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另一方面,事事脚踏实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依法履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我深入龙湾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企业需求。我们立足本地产业发展特征,在深化企业合规改革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寻找契合点,通过设立行业协会“企检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合规培训服务,完善刑行衔接机制,实现刑事、行政合规结果互认,梳理安全生产高频违法事项,制定阀门行业合规指引等一系列举措,打造“检察版”增值服务。龙湾区小微企业众多,劳资纠纷多,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事件频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对此,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人社、民政等9家单位设立支持起诉工作站,探索“支持起诉+N”工作法,2023年以来已促成97名讨薪员工与用人单位达成调解。

  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

  治罪是治理的手段之一,治理是治罪的最终目的。具体到检察履职中,要求我们“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检察看检察”,将监督办案的落脚点放在促进社会治理上,这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应有之义。我们牵头建设医疗领域强制报告跨场景应用,在全区12家医院诊疗系统中嵌入强制报告模块。当有未成年患者就医触发强制报告条件时,自动向执法司法机关推送信息,并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研判转介、帮扶干预等工作。自上线运行以来,系统日均处理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就诊信息达1000余条,已推送强制报告信息30余条,并成功发现侵害儿童犯罪线索。在交通“碰瓷型”车险诈骗案办理中,我们构建类案监督模型,监督立案15人,并深化与金融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全市开展保险欺诈系统治理,入选浙江数字检察“一本账S3”项目。

  坚持放权与管权有机统一

  应勇检察长强调,“检察权运行不能任性,必须装进制度的笼子,实现放权与管权的有机统一。”我们努力在“放权”与“管权”之间实现平衡。“放权”重在依法、精确,在法定范围内,细化权力责任清单,制定类案办理指引,明确不捕、不诉情形,实现权责相当。“管权”重在全面、集成,将案件管理部门的流程监管、案件评查,检务督察部门的日常专项监督、内部问责,控申部门的控告举报核查,组织人事部门的绩效考评等职能紧密结合,形成完善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针对量刑建议调整率高的问题,我们逐案开展评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一系列改进举措,2023以来,量刑建议调整率同比下降50.39%。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将以集体一等功为新起点,翻篇归零,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赛道上,以更高的标准审视自己,以更新的理念引领自己,以更实的举措发展自己,以更严的要求锻造自己,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