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丨军地检察机关督促落实大学生义务兵父母免费体检政策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

  “我儿子刚从温州大学入伍,感谢军地检察机关帮我们落实免费体检的好政策!”春节前夕,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大学生义务兵徐某的父母在永嘉县人民医院享受了免费体检大礼包,开心得合不拢嘴。

  2023年3月,温州市检察机关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启动了军人军属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行动中,检察官发现,有温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异地入伍义务兵的父母,在户籍地没有依法享受免费健康体检的情况。根据相关规定,温州市户籍的现役义务兵父母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障的个人缴纳部分由当地财政补助,但由于户籍地有关单位对异地入伍义务兵家庭信息掌握不及时,以致优待政策落实不到位。掌握该线索后,温州市检察院会同杭州军事检察院进行调查。

  根据依法调取的温州高校入伍义务兵父母、义务兵父母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等数据,军地检察机关搭建了相关数据模型。通过比对,检察官发现2020年至2023年期间,温州9个县(市、区)共有71名高校异地入伍义务兵父母未参加免费健康体检,47名高校异地入伍义务兵父母未享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的补助。

  “你们安心服役,你们父母的合法权益我们军地检察机关共同来守护!”承办检察官对新入伍的战士们承诺道。2023年12月5日,温州市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与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磋商,督促其落实军人军属优待政策。同时,温州市检察院下辖的鹿城区、瓯海区等9地基层检察院也相继以诉前磋商形式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履行职责。

  在军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4年1月30日,温州市已有7名异地入伍义务兵父母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47名异地入伍义务兵父母享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补助,其余未享受免费体检的义务兵父母已全部纳入2024年度体检计划优先落实。

  此外,军地检察机关还协调温州军分区、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异地入伍义务兵相关优待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异地入伍义务兵父母信息采集和通报制度,堵塞了制度漏洞。

  “应征入伍义务兵优待政策的落实是提升广大现役军人、军属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激励现役军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军地检察机关将继续积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回应军人军属关切,给军属带去司法温暖,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杭州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倪辉放表示。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