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2月6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省检察长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这一中心任务,聚焦“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为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定位、提供了指引。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高质效办案、高质量发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作为推动落实到位、见出成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站在服务全省全市中心大局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一体贯彻、融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在温州检察的落实落地,聚焦聚力四个“坚定落实”的明确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作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打造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聚焦监督主责,切实扛起护航高质量发展全省第三极的职责使命。要聚焦“更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聚焦“更有效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专班化融入对接中心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12条举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完善跨区域司法协作,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聚焦“更有为践行检察为民服务宗旨”,高标准推进“枫桥式检察室”建设,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会议要求,要坚持质效为先,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细。要紧扣最高检“五个坚持”要求,深入践行“三个监督”,真正让高质效办案在温州检察内化于心、实化于行。要积极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深化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的温州实践,着力形成全市两级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一体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不断深化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注重把加强检察业务管理贯彻到履职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效管理支撑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健全完善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