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两会特辑丨浙江日报:温州激活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全国十佳公诉人南俏俏、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金志国、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李欢欢、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李琛及业务能手林瑶……眼下,在温州,越来越多的“国字号”“省字号”荣誉与普通检察官联系在一起。

  接连斩获全国、省级业务竞赛标兵能手荣誉背后,温州市检察院紧扣“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出台《“强基固本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政治引领、规范养成、互学共进、实案实训、精管善治等五大行动,强化人才挖掘培养机制,推动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履职效果好的优秀检察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点燃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互学互鉴,互通互促。不久前,温州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一批竞赛标兵能手现场分享经验心得。“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不能眼里只有卷宗、事实、证据和法条,还应当具有较为深厚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专业功底,确保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南俏俏说。而在李琛看来,竞赛是检验,功夫在平时,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保持开放心态和学习状态,才能厚积薄发。

  温州统筹实现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党建业务互促共建人才培育新模式,目前已组建包括全国全省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等专家型业务骨干在内的“检察官教检察官”师资库(第一批)共计77人,促成4对基层院结对共建及5类19对“传帮带”师徒结对,并综合运用讲授式、沙龙式等方法开展基层特色巡讲活动。

  同时,温州市检察院正在谋划推进数字化检察官教检察官系统,以全市检察官师资库为基础,创建形成集导师库、精品课程库、教学资源库等为一体的实时更新、学员互动、培训自主的教学系统。

  对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进一步加快领军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带动效应”“磁场效应”。今后,温州检察机关还将持续深化运用“检察官教检察官”培训模式,让更多优秀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加强办案经验交流,通过“传帮带”,推动“分享”促“共享”,为温州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人才保障和强大核心战斗力。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