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浙江法治报专版丨瑞安检察:一线“检察蓝”绘就服务为民新“枫”景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12月25日,《浙江法治报》以《一线“检察蓝”绘就服务为民新“枫”景》为题,专版报道瑞安市检察院践行“枫桥经验”相关工作。全文如下: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瑞安市检察院持续在诉源治理、矛盾化解、公开听证等工作中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倾听群众声音、解决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交出亮眼的检察答卷。

  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你在本案之前有种过罂粟吗?”“你是否知道这是毒品,种它是违法的?”“以后看到路边种有罂粟,该怎么做?”在瑞安市高楼镇一处村文化礼堂内,一起七旬老人非法种植罂粟案件正召开公开听证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以及村干部等受邀作为听证员就案件细节、再犯可能性等问题现场提问,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充分的普法教育。

  去年10月,瑞安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高楼镇某村高龄老人非法种植罂粟案中了解到,利用罂粟果或者罂粟壳泡酒、泡茶治疗疼痛的习俗在农村并不鲜见,不少村民常常会以食用、药用为由,在农村田间地头或是自家院落中种植罂粟。为了提高农村地区对毒品危害性、违法性的认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该院便将公开听证会从检察办案区搬到了犯罪嫌疑人所在村的文化礼堂,同时邀请村民旁听,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权威和司法温度。

  近年来,该院坚持以简案快速办、轻案精心办、促进治理效果优为导向,高质效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今年4月,该院在办理一起环卫工人交通肇事案时发现,环卫服务公司由于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又为了压缩成本,普遍默许环卫工人无证驾驶私人购买的超标电动摩托车运送垃圾,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针对此现象,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合力引导环卫服务行业规范经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如今,该检察建议已落实到位,《关于瑞安市环卫保洁人员及保洁电动车作业安全管理规范的通知》等机制相继出台,相关职能部门也在招标中就安全作业作出明确规定,并将定期对环卫工人开展安全生产和作业技能规范培训。

  △在村文化礼堂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并现场普法

  联动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从创设“吃透案情—寻找症结—释法说理—组织调解—案后回访”的“五步办案法”,到融合“贤治”文化内涵推出“检察+新乡贤”矛盾调解新模式,到入驻乡镇社会治理中心,探索检察官包联村社机制,再到打造“老苏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检察产品,瑞安市检察院在构建多元模式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路上走得沉稳且有力。

  2017年12月,一起邻里间因空调室外机安置引发的轻微故意伤害案在历经多次调解后,双方当事人终于化解干戈,让轻刑案件“五步办案法”有了最初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该案的办理中,承办检察官在初步了解案情后,揣着“单单一个空调室外机的安置不当是否足以引发‘轻伤二级’冲突”的疑问,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两位当事人早在11年前便存在建房占地纠纷,此次“新仇旧恨”一起爆发,导致调解陷入僵持状态。“邻里之间本来就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尤其你们两家只隔了一堵墙,说话声大点儿都兜不住秘密,矛盾要是不解决,真会影响好几代人。”在调解中,承办检察官结合曾经办理的真实案例,充分释法说理,最终引导当事人打开心结,实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此案虽已过去近6年,但从中提炼出的化解矛盾纠纷的办法与规律即“五步办案法”却一直沿用至今,并获评全省基层检察室典型案事例,“老苏工作室”便是对该经验的巩固与优化。此后,该院还借力乡贤人士在当地的影响力、感召力,邀请新乡贤参与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凝聚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10月,一起农用车被盗引发的申诉案件便是在检察官和新乡贤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调解,同时还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下游收赃人员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

  △新乡贤参加检察公开听证会

  听民声解民忧探路基层治理

  “合规也是核心竞争力!平日里我们关起门来搞生产,一直忽略了合规经营的重要性,没少吃亏。现在企检服务中心落户家门口,为企业就近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今年10月,瑞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分别在仙降街道和塘下镇设立“企检服务中心”,搭建检企沟通新平台,得到当地企业家的好评。

  据悉,企检服务中心将针对特定行业企业和群体开展企业合规经营管理“集中座谈”、“一对一指导”服务,以“把脉问诊”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帮助企业在合法合规中健康发展。

  此前一个月,该院为进一步畅通“民意路”,在塘下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设立检察听证点,打通了检察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落到了实处。检察听证点设立后,将结合案件办理检察听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不起诉宣告、法治宣传教育、企业家座谈等重点环节,将检察工作与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同月,塘下镇35名资深网格员受聘成为检察联络员,吹响了该院探索“检察+网格”基层治理协作模式的号角。“抓前端、治未病是我们推进检察联络员工作的初衷。”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正览表示,联络员将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为民服务“观察员”的作用,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

  检察听证点、检察联络员、企检服务中心,甚至更早之前成立的检察为民智享驿站,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到企业经营发展,瑞安市检察院找准参与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深入基层倾听民声,致力打造“百姓身边的检察院”,不断提升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法治产品、精细化法治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成立企检服务中心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