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林贻影:锚定目标 数字赋能 推动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
《检察日报》12月25日报道

 锚定目标数字赋能

  推动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林贻影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近年来,浙江省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数字检察战略部署,锚定“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借力浙江数字检察先发优势,持续深化数字政工建设,为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赋能增效。

  一、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构建数字牵引的工作格局。省检察院将数字政工作为实现队伍建设现代化的战略路径,谋划整体方案,推动实施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2023至2025三年行动方案,做到一张蓝图、逐年深化。全面梳理近年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管理、干部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系统集成检察政工工作规范。打造平台系统,构建“党建统领、人事管理、检察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表彰奖励、检校合作、监督管理”8个核心模块,全面整合各类数据信息,对全省检察人员进行多维“画像”,动态监测队伍建设指标运行情况,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建设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创新数字手段引领队伍素能提升。坚持向数字检察要战斗力,创新管用实用好用的数字手段,破解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工作难题。着力破解政治素质考察难题,建立覆盖三级院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数字档案,系统归集领导干部党建、廉政、考核鉴定等信息,实现政治素质考察内容“显性化”,确保考实考准。着力破解领导班子结构不优、能力不适应等难题,建设“浙检好干部”数字驾驶舱,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3个层面,搭建干部立体“画像”、培养、考核和监督4个应用场景,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知事识人、靠前协管的工作体系。换届中向组织部门提出班子调整建议人选,采纳率达90%以上;动态运行400人左右的全省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入库人员已提拔使用179人。着力破解队伍专业素能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匹配性还不够的难题,构建覆盖各业务类别的“全省检察专业人才库”,精准选拔人才,深化“检察官教检察官”,有效形成“以老带新、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今年以来,荣获全国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15人。在“八公赛”中,2人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省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

  三、坚持高质效聚力,赋能强化实干实效。始终聚焦强化“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以数字赋能推进队伍使用和管理机制创新。突出实战实效,运用信息库选准用好专业人才,今年共选派293名检察人员开展交流锻炼、调用办案和对口援助,推进业务能手在办案中提升、在办案中成长、在办案中发挥作用。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资源、下沉力量,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测算数字模型,测算三年内可供调整配置用编,优先配置给基层院,提升使用效能。以强化监督管理出效益出战斗力,建立运行检察人员日常监督信息库,开展对受到行政处罚、被列为失信、限高、强制执行人员等8种情形的动态监督、实时监测,做好对重大事项报告情况、“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等定期分析研判;研发考核平台,强化最高检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精准引领、科学运用,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检察机关将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新使命,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数字政工科学化水平,助力开创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