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温州日报头版丨我市检察官获殊荣 全国十佳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7日 来源:

  

  日前,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京落下帷幕,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兼柳市检察室副主任南俏俏经过激烈角逐,在与131名全国公诉精英的比拼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据悉,此项赛事自2000年举办以来,共产生80名全国十佳公诉人。南俏俏是温州检察机关第二位荣获此项殊荣的优秀检察官。

  

  如何在这一全国检察机关最具影响力、成效最显著的竞赛活动中进入“十佳”?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南俏俏时,她难掩心潮澎湃:“从检十年,我的梦想、热爱都与检察息息相关。”

  3册考题,358页卷宗,1份审查报告限时10小时——这是“全国大赛”最为“烧脑”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全国公诉精英同答一题,比拼的是千锤百炼的办案“硬实力”。

  南俏俏有这份底气。她曾办理过多起涉案人数多、金额巨大的集资诈骗案,“套路贷”“境外杀猪盘”等诈骗集团案,甚至黑社会性质组织持枪寻衅滋事案,并始终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寻求检察履职“最优解”。

  在南俏俏看来,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眼里不仅要看得到卷宗、事实、证据和法条,还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功底,从而确保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6年,入职仅3年的她作为温州的选手之一参加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最终荣获“浙江省侦查监督办案标兵”称号。2022年,在转换岗位后又参加了浙江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获评“浙江省优秀公诉人”。2017年、2021年,又先后两次参加浙江省第三届、第四届检察官律师控辩赛。2017年获得决赛团体优胜奖,2021年获得个人风采奖。

  近年来,南俏俏办理了大量侵害知识产权的案件,发现部分实施侵害的企业和遭受侵害的企业都有强烈的合法合规经营意愿。在这种念头的驱使下,“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预警平台”应运而生,通过法治体检,让众多企业有效防范经营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我倍感珍惜。”她说,今后要在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在司法办案间、探索创新机制间和延伸检察职能间,始终心怀正义,在自己的热爱里闪闪发光。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