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温州新闻联播丨“全国十佳公诉人”南俏俏: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是靠案件“喂”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0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近日闭幕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来自温州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的南俏俏,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她是如何从132名全国公诉精英中脱颖而出收获大奖,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位“90后”女检察官。

  干练、自信,是南俏俏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是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兼柳市检察室副主任,是一名90后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十年来,她先后获评浙江省优秀公诉人、浙江省侦查监督办案标兵、浙江省检律控辩赛优秀辩手及最佳风采奖等荣誉。

  温州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兼柳市检察室副主任南俏俏:我觉得这次成绩的取得,一方面离不开我们日常的办案积累,因为有一句话说,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是靠案件“喂”出来的,另一方面我觉得也是得益于我们团体的力量。

  十年的刑事检察岗位,南俏俏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办理乐清某地假冒正泰商标商品的生产、销售活动的案件中,正是通过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为正泰集团挽回110万元损失,该案被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

  正泰集团监事、营销委市场治理部总经理金林勇:历年来每年都有好多案件,这个只是看上去100多万元比较直观,但实际上她对我们的一些支持,这个无法用经济去衡量。

  乐清民营经济发达,伴随着“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预警平台”的启动运行,入企业、进车间,主动向企业负责人提供法治体检,也成了南俏俏检察履职的重要内容。

  温州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兼柳市检察室副主任南俏俏:陈总好,我们是来自乐清市检察院柳市检察室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到我们泰力基业,主要是针对公司之前给你们做了一份知识产权合规的一个评估报告。

  通过一份企业知识产权合规诊断报告,加上一份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工作方案,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知识产权合规风险点,进而有效防范经营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泰力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海:通过这次法治体检以后,让我企业看到了里面存在的很多漏洞,现在就是慢慢把它完善起来,我们公司也组建了一个知识产权小组,通过检察人员来辅导,让我们自己学会慢慢走路。

  目前,该项法治体检已服务企业118家,提出修复建议615条。由该项措施组成的乐清市人民检察院柳市检察室“三融合”解纷工作法更是入选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俏俏还是一名学霸,浙江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还攻读了清华大学刑法学硕士研究生。

  温州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兼柳市检察室副主任南俏俏:接下去的工作中把学到的这些内容,运用到实际的办案和我们检察履职的过程中,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