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头版丨浙江永嘉检察推动涉企“挂案”清零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

  11月23日,《法治日报》头版以《浙江永嘉检察推动涉企“挂案”清零》为题,报道了永嘉县检察院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优化涉企案件办理,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相关工作。全文如下: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主题活动日”,与企业家代表、有关部门交流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进一步凝聚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合力。

  永嘉县检察院近年来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势,频频出实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优化涉企案件办理,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清理涉企“挂案”

  “企业高新技术关键人才涉案,让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永嘉县某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在检察官走访企业时说。

  涉案人是该公司技术总监姜某,经办检察官深入企业调研发现,他是专家型人才,正在推进企业的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为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永嘉县检察院依法对姜某变更羁押措施为取保候审,促使其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补缴税款177万余元。在取保候审期间,姜某自主研发申请取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该应用项目产值达4亿元。

  2022年,永嘉县检察院邀请县工商联、税务局和部分民营企业家及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到场公开听证后,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防止“办一个案子,搞垮一个企业”,永嘉县检察院出台涉案企业综合评估办法,对企业社会危害性、企业社会贡献度、企业诚信度、企业发展前景等5项指标全面评估,努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

  “对涉案的民营企业来说,‘挂案’就像一柄利剑悬在头上,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永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黄疆南说。

  “长期挂案,导致公司100余万元资金一直处于被封锁的状态,给公司造成了极大的负担。”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黎某称。2018年3月,该公司管理人员虚构员工数量,骗取公司工程款100余万元。永嘉县公安局于同年4月立案后,因侦查方向不明,一直立而不查。2021年,永嘉县检察院在侦查环节清理此案。

  这是永嘉县检察院实行“联合督查+定期例会”制度后的一个成功案例。2021年以来,永嘉县检察院牵头公安、法院出台《永嘉县预防和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工作机制》,成立预防和清理涉企“挂案”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联合督查,定期召开“挂案”工作例会,目前保持零“挂案”常态,助企轻装上阵。

  成立企检服务中心

  “一听说有个企检服务中心,我就马上来寻求帮助了。”永嘉一阀门企业负责人来到企检服务中心向值班检察官反映自己的困境:他们公司通过合法程序购买了一块土地,但因村民和村委会就土地征收问题没有谈妥,该村村民多次阻挠正常施工,导致工程耽搁月余,造成极大经济损失。

  值班检察官了解这一案情后,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小组,重点研究解决方案。随后,案件经办人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为涉案当事人解开心结,化解了矛盾。

  这是企检服务中心成立后成功化解的一个案例。2023年6月,永嘉县检察院在永嘉重点支柱行业、产业商协会设立“企检服务中心”,涵盖泵阀行业、教玩具行业、鞋革行业、纽扣行业、拉链行业,目前已开展服务专员上门值班5期,为30余家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法治服务,共收集问题32个,并流转至事权部门,答复率为100%。

  构建沟通联动机制

  永嘉县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商会(协会)、行政机关等的沟通联系,着力构建“理念互通、业务互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检察+共赢”模式,共同推动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的开展。与县工商联协作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该院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依托机制联合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商会(协会)评估市场行业特点,依法选择更科学的办案方式和时机,尽量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严格慎重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置民营企业涉案财物,一般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中,与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完善涉案企业人员社区矫正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共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16场,为95名涉企监管对象在因经营需要离开居住地等方面依法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延伸办案职能作用,协调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因案件引发的生产经营困难。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