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温检要闻]

  2022年度温州市改革突破奖公布温州检察获铜奖

  近日,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2022年度温州市改革突破奖名单。温州市检察院牵头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获铜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温州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通过合规建设释放司法红利,助力企业“司法康复”,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

  喜报!温州2名检察官入选年度“浙检十人”

  在检察战线上,始终有这样一批秉持法治信仰、守护公平正义的人民检察官。作为检察事业的中流砥柱,他们用忠诚做笔,书写“公正司法”的答卷;用担当做纸,留下“一心为民”的诗行。正是他们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得以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浙江检察推出了年度“浙检十人”,其中温州检察官项秉忠和金志国入选。

  温州检察机关首届民法典宣传微课比赛举行

  在民法典实施二周年之际,1月18日下午,温州检察机关首届民法典宣传微课比赛隆重举行。温州检察机关两级院部分干警及群众代表观看比赛。来自市县两级院的17名选手围绕省院“检民同行,‘典'亮生活”民法典宣传主题,结合案例用微课的形式讲述民法典回应高空抛物、民间借贷、居住权、个人信息保护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阐释民法典关于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形式更加接地气,让法治观念和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基层检讯]

  鹿城:检察官进社区宣讲民法典普法

  “检察官,你帮我看看这份养老协议。”“房产分割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我老了,可以自己选择监护人吗?”近日,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丰门街道金竹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进社区活动,现场居民纷纷咨询关心的法律问题。

  乐清:探索“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1月18日下午,乐清市检察院联合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共同签发《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并召开行业知识产权合规座谈会。该指引的发布,对电气行业企业开展事前合规,防范企业风险起到积极作用,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文成:公益诉讼让红枫古道重新“红”了

  文成县境内保留较好的红枫古道多达70余条,连通文成县的大镇小乡,古道上共有3000多棵古枫。但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红枫古道日渐衰落。自保护红枫古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以来,文成县检察院积极推行“公益损害调查+公开听证+基层治理”一体模式,构建红枫古道全方位保护屏障,红枫古道又重新“红”了!

  平阳:入选省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近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一批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平阳县检察院“肖某鑫等85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以网络赌博平台为依托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入选。

  泰顺:“e鹿顺”共话检察工作现代化

  新年伊始,泰顺县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一行专程赴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调研交流。座谈会上,两院分别介绍各自的基本情况、亮点品牌和工作难点,重点就“e鹿顺”非羁押监管教育多跨场景应用项目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并围绕监督办案、数字检察、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下一步,鹿城、泰顺两院将在前期充分调研、认真论证的基础上,举行协作共建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以案释法]

  温州检察机关依法对潘健决定逮捕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健涉嫌受贿一案,由温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3年1月18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潘健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永嘉县检察院依法对金成有决定逮捕

  永嘉县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金成有涉嫌受贿案,由永嘉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3年1月28日,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金成有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整容潜逃25年,贪污398万的银行女柜员被提起公诉

  1997年4月,身为银行储蓄所柜员的陈伊乐利用银行系统漏洞,在银行账户中虚存566万元后疯狂取现398万元。随后,她通过面部整容、藏匿赃款、虚构身份等手段逃避抓捕,这一逃便是25年。

  2022年12月22日,乐清市追逃办成功追回潜逃25年的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陈伊乐。2023年1月17日,乐清市检察院依法以贪污罪、伪造身份证件罪、重婚罪对陈伊乐提起公诉。

  肇事逃逸还辩称事后饮酒!这男子被判刑

  酒后驾车肇事、连撞两人后逃逸,28岁的赵某某面对检察官仍坚称未察觉撞人且事后才饮酒。殊不知,在证据面前,再多狡辩都是徒劳!2022年12月21日,经乐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赵某某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