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温州日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温州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12月5日

温州日报报道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温州检察力量》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温州检察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会召开以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带头示范,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各项活动,努力做到全面学习、全面覆盖,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温州检察将坚持政治站位、宪法定位,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党的中心任务,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服务保障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制度必然性,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中央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业务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让具体的检察监督办案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实现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规律性认识为基本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主要内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实践中。三要坚持“三个务必”。要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仰,涵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作风,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担当,不断把“三个务必”注入具体实践,奋力交出优异检察答卷。

  依法能动履职,以更强的检察担当服务保障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突出做到“三个更加有力”。一要更加有力维护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更加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更加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促进综合治理,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温州建设。二是更加有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贯穿二十大报告的始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牵头深化惩防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民生领域专项监督,继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推进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三是更加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实发挥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作用,强化企业司法保护机制创新的实证研究和理论支撑。严厉惩治企业内部贪腐、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扛起检察重任,以更优的法律监督助力更高水平法治温州建设。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专责”职能作用,以“三个更高水平”,为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一要更高水平开展法律监督。强化主动监督意识,突出精准有效监督,努力实现“三效统一”“双赢多赢共赢”,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认可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法治同行的认同度和工作业绩的显现度。二要更高水平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二十大报告作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夯实办案质效,同时综合运用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个案背后普遍性问题的根本性解决,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三要锻造更高水平的检察队伍。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聚焦省院争创“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目标定位,紧扣“绝对忠诚、严守纪律、适应变化、保持定力、富有激情、用心干事、善于谋划、能够协调、懂得管理、敢于担当、真诚待人、把握分寸”12条要求,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