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基层检讯  -> 正文基层检讯

国家宪法日 | 沉浸式法治体验,这场“模拟法庭”很有料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4日 来源:

 

  “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提被告人到庭。”随着“审判长”敲响庄严的法槌,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为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推进泰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泰顺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妇联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邀请县职教中心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庭审理。

  此次活动,检察官以一起贴近同学生活的真实案例为蓝本,结合学生认知情况,精心改编撰写了模拟法庭案例剧本。彩排期间,检察官多次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了解庭审流程、案件情况、角色特点,确保模拟法庭规范、有序开展。

  “庭审”现场,同学们穿上准备好的服装,化身“法官”“检察官”“辩护人”。“我受泰顺县人民检察院指派,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我知道错了,当时我就是太冲动了,不应该动刀子的,对不起!”“被告人,希望你能够吸取此次教训,你现在还小,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庭上,“公诉人”义正严辞指控犯罪,“辩护人”不遗余力据理力争,“法官”不偏不倚公正审判,“被告人”俯首认罪真心悔过……生动的演绎让台下的师生了解了庭审程序和相关法律知识,明白法律就在身边。

  “庭审”结束后,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益奉,泰顺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虞新新就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模拟法庭真实、生动,是一堂很好的法治课,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团结友爱、不盲目不冲动的重要性,增强远离犯罪、自我保护的能力。

  作为县职教中心的法治副校长,钱益奉副检察长也借此机会,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简短的法治课。他从热播的电视剧《底线》出发,将现实案例与法律知识结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法律、如何守法用法,并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运用法律知识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保护自己的基本权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本次宪法宣传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变“灌输式”法治宣讲为“亲历性”体验教学,让宪法精神深入每一位同学心中,做到与法同行,法育未来。下一步,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检察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未检工作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平安泰顺、法治泰顺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