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浙江法制报|家暴不是家务事!检察机关公开训诫,坚决对家暴说不!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来源:

  “虽然你不会因本案受到刑事惩罚,但你的行为已被记录在案,如果你再次实施暴力或有实施暴力行为的倾向,你的妻子有权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我院也将联合市妇联给予你妻子适当的协助。”近日,瑞安市检察院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不起诉宣告会上,对犯罪嫌疑人王朝名(化名)进行公开训诫,指出家庭暴力的危害,告诫其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2022年8月12日晚,王朝名在公共场所因琐事与妻子发生纠纷,致妻子摔倒造成轻伤一级,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期间,被害人考虑到家庭和谐与孩子未来,最终对王朝名作出谅解,并请求检察机关从轻处理;而王朝名亦认罪悔过,承诺之后将端正行为,绝不再犯。

  在充分听取被害人诉求后,瑞安市检察院综合考量案情及王朝名悔罪表现,决定对其作不起诉处理,“作出不起诉决定,并非否定王朝名故意伤害的违法行为,而是以修复家庭关系、维护家庭和谐为出发点,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该院召开了不起诉宣告会,邀请市妇联、市公安局代表出席,并召集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被害人及其亲属,现场对王朝名宣读训诫书。

  公安机关经办民警结合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教育,告诫其时刻敲响“不动手”的警钟。辩护律师也忠告犯罪嫌疑人要珍惜法律与被害人给予的此次机会。

  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黄小英从被害人的角度,肯定了被害人主动报案、维权意识坚定的行为,“为保护妇女权益,市妇联一直以来都有提供法律咨询的相关服务,今年设立的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还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可以通过矛调中心预约。”

  宣告会上,当事人双方潸然泪下。被害人母亲对不起诉的处理结果予以接受,向检察机关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之后,瑞安市检察院将不定期对被害人开展回访,并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市妇联提供心理疏导等必要的帮助。

  “今年,我们也在市妇联‘瑞家港湾’家事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了女检察官普法服务驿站,合法权益遭受侵犯的妇女等弱势群体都可以拨打‘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积极寻求检察机关与市妇联的援助。”瑞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检察官提醒

  家庭成员之间难免会产生矛盾与摩擦,但这绝不是任意挥拳、肆意谩骂以及冷暴力的理由。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却绝不是“暴力”的避风港。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遭遇家暴的妇女要摒弃不敢说、不敢报警甚至“家丑不能外扬”的想法,要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