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浙江日报》整版报道丨温州良法善治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11月24日

  浙江日报整版报道

  《温州良法善治维护公平正义》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 小案办理引领类案治理

  -鹿 检 戚祥浩-

  “现在环卫车都上了保险,我们也安心多了!”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办案组在开展电动环卫车监督管理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回头看”时,该区一环卫公司负责人致谢道。

  今年5月,鹿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无牌无证环卫电动三轮车肇事案时,整合检察职能,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及时救助被害人,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推动实现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最大化。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环卫电动车存在“出厂即无人管”“抱病作业”“无法落实保险”等问题,承办检察官坚持能动履职,强化数字思维,主动对接市交管部门,邀请行政执法、环卫公司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环卫清洁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推动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摸清辖区环卫清洁车辆情况、管理模式和潜在困难,依法向某环卫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并撰写专题调研资政报告,推动全区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

  据悉,该院邀请主管行政部门到场,向某环卫公司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进行现场解读,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同时,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具有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社会工作、法律知识等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目前,辖区3家环卫公司1000余辆环卫电动三轮车实现保险全覆盖。

  洞头区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守护“阳光厨房”

  -张益根 戚祥浩-

  近年来,点外卖已经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外卖商家的厨房是否干净卫生、食材是否安全、包装材质是否达标、餐品配送途中是否受污染等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3月,《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这意味着“阳光厨房”建设在浙江有了法律依据。

  洞头区检察院开展网络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针对群众反映洞头区部分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阳光厨房”不到位的情况,检察人员对多款外卖平台App上的网络餐饮服务者进行查看,发现部分经营者未以视频形式对厨房操作间进行公开。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洞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督促相关网络餐饮经营者整改。收到检察建议之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整改,对部分未安装阳光厨房的经营者要求其从平台下架,对部分已安装阳光厨房但因技术原因无法显示的经营者,帮助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有效改善。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 关爱困难群体应救尽救

  -林非凡 戚祥浩-

  司法救助作为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一项暖民心工程。近年来,瑞安市检察院依法主动履职,聚焦妇女儿童、困难人群、未获赔偿等困境群体,做到应救尽救。

  做好做实困境群体司法救助工作,拓宽线索来源是基础。对内,瑞安市检察院控申部门与业务部门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机制,办案检察官加大对困境群体的关注度,主动告知申请司法救助途径。去年以来,业务部门共移送15条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线索,目前均已落实司法救助。对外,该院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重点针对故意伤害、交通肇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案件中未获赔偿的以及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获取退赃退赔、判决执行情况,进行逐案精准帮扶。

  在拓展线索的同时,瑞安市检察院进一步优化司法救助模式。该院探索出了一条“诊断+治疗+救助”的分步救助之路,在落实救助金发放的同时,联合医院、公益组织开展心理诊疗、长期疏导,全面保障困境群体心理与物质需求。此外,针对“司法救助对同一案件同一当事人只进行一次救助”的情况,还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出台司法救助联动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

  文成县人民检察院 打造涉侨检察工作品牌

  -文 轩 戚祥浩-

  在外侨胞哪些权益容易受到侵犯,哪些行为容易触犯当地法律法规,如何更好地规避?连日来,文成县检察院联合温大法学院设立的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正在开展“新时代涉侨权益法律保护”课题研究,这也是双方探索创新检校合作的成果之一。

  文成是浙江第二大侨乡,涉侨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60%。今年以来,文成县检察院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叠加优势,开展全省“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示范点”建设,打造涉侨检察工作品牌。

  为更好保障华侨合法权益,文成县检察院“越洋”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刑事“云和解”,通过文成县为侨服务“全球通”应用平台提供检察服务,在“侨领之乡”玉壶镇设立“检桥驿站侨心桥之家”,积极发挥覆盖海外4国和县域内17个乡镇的检侨联络员、海外联络员作用,将检察触角上伸至“云端”、下伸至乡镇,建立涉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涉侨权益保护常态化联系机制。

  为完善配套机制,该院还出台涉侨刑事案件办理实施意见,成立“涉侨检察官办公室”,开展涉侨五大专项监督行动,制发涉侨刑事检察白皮书,联合温大法学院设立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促进司法保护与政府保护、社会保护高效衔接,进一步提升涉侨工作水平。

  泰顺县人民检察院 司法救助照亮求学之路

  -林 昆徐 荣戚祥浩-

  “最近学习怎么样,有没有其他什么困难?”“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再找我们帮忙。”近日,泰顺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到司法救助对象小玲(化名)所在的学校了解情况,并鼓励其努力学习。

  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小玲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今年6月,小玲家发生盗窃案件,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后发现,被盗钱财已被嫌疑人翁某某挥霍一空无法追回,这让小玲为高中学费犯了愁。

  泰顺县检察院发现该救助线索后,立即调查核实,了解到被盗钱款为小玲爸爸的死亡赔偿金、困境儿童补助金、低保金等。针对小玲的实际困难,该院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与温州市检察院共同为小玲送上司法救助金3.2万元。同时联系其所在学校、妇联等单位,开展多元化救助,与学校沟通帮助减免本学期的学杂费,联合县妇联定期回访,传递检察温度和司法关怀。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体现人民司法的温度,彰显检察为民的本色。近年来,泰顺县检察院一直秉持“检爱同行”的理念,对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应救尽救,及时救助。2022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13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1.4万元。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