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浙江法制报 | 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奋力打造

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温州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更加自觉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让具体的检察监督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实现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奋力交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

  依法能动履职,以更强的检察担当服务保障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协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大网络犯罪惩防力度,以更实的检察履职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温州建设。用心用情做好司法为民工作,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牵头深化惩防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民生领域专项监督,以更深的为民情怀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强化企业司法保护机制创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全面、稳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更强的检察担当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扛起检察重任,以更优的法律监督助力更高水平法治温州建设。强化主动监督意识,突出精准有效监督,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认可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法治同行的认同度和工作业绩的显现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综合运用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个案背后普遍性问题解决,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聚焦省检察院争创“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目标定位,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