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2年第10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温检要闻]

  法治第一课“邂逅”美好校园

  “今天,正式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这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从温州中学校长吴军手中接过法治副校长聘书后的真诚流露。9月14日,柴峥涛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校园法治素养”为题,为该校全体高一新生和思想政治课教师带来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柴峥涛寄语,希望同学们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阳光的润泽下健康成长,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坚定法治信仰,做社会主义法治忠实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召开:奋力交出高分答卷

  9月5日上午,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市检察院召开,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12个县(市、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及市检察院各内设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扛起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职责使命。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行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双重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奋力交出温州检察高分答卷。

  蹄疾步稳,压茬推进!温州数字检察擂台赛开赛

  日前,温州检察机关举行数字检察擂台赛,压茬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主会场设在市院,并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院。会上,各基层院主要负责人分别选取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数字办案工作汇报交流会以来该院办理的具有代表性和一定影响力的数字监督案件,阐述数字检察与办案、监督协力配合,晾晒数字检察“硬核”实战成果,交流了各地在数字检察建设上的探索经验。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数字检察为牵引,自我加压、接续奋斗,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为浙江检察“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动员“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对2022年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支持性监督“两院”工作、推动司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司法效能、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始,我市已持续7年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共有36名法官、19名检察官接受了评议。

  “温检大学堂”开讲!傅国云谈典型案例

  9月6日下午,温州市检察院举办第三十三期“温检大学堂”活动,浙江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傅国云对全体检察人员就“典型案例是如何形成的——原理与方法(以行政检察监督为重点) ”进行专题讲座,围绕典型案例深培厚植的总体要求、检察监督典型案例的启示为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案例指导课。

  温州检察机关“3V3”控辩赛精彩来袭

  9月15日,随着全市两级检察院20支队伍60名辩手入场,温州检察机关“3V3”控辩赛拉开帷幕。整场比赛节奏紧凑、气氛热烈,由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三个部分组成,选取的案例涉及正当防卫、玩忽职守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盗窃罪、诈骗罪等多个主题,控辩紧扣事实和法律适用,观点鲜明,攻防转换间展示了检察干警队伍过硬的业务水平、扎实的辩论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机敏的反应能力,赢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基层检讯]

  洞头:全区全面推行强制报告制度

  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普法宣传力度,促进该项制度落实见效,洞头区检察院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月”活动,力争做到强制报告制度普及工作全覆盖。此次宣传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面铺开,通过全区“周一夜学”,发动全区220多家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在线学习强制报告制度。

  瑞安:司法救助为讨薪人送上中秋节礼物

  2021年6月至10月,瑞安市一家鞋面加工厂因经营不善老板逃匿,导致32名员工被拖欠工资共计16万余元。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瑞安市检察院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决定对其中10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务工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目前,瑞安市检察院已向其中8名被害务工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4.4万元,“虽然没办法赶在中秋前办理好全部人的司法救助,但能多办理一个是一个,算是检察机关送出的‘团圆节礼物’了。”

  乐清: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质效提升

  为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近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采取“线上数字巡查+线下实地走访”模式开展社区矫正和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监督工作。检察官在线上掌握相关数据后,前往剥夺政治权利人数分布较多的淡溪、翁垟、虹桥等地,与相关派出所掌握的数据进行一一核对,了解辖区派出所对剥夺政治权利对象的管理情况及两家关于剥夺政治权利对象管理文件的落实情况,与派出所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共商改进对策。

  永嘉:获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三等奖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获奖作品名单,永嘉县人民检察院的行政罚款非诉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监督,从574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三等奖。

  平阳:温州首家老年人检察办公室揭牌

  8月30日,平阳县检察院老年人检察办公室正式揭牌。据悉,这是全市首家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的老年人检察办公室。

  泰顺:精彩开讲!检察长的“开学第一课”

  9月8日晚,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思可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泰顺中学,以《砥砺青春新时代,与法同行向未来》为题,给刚刚踏入高中的新生们送上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为新生们扣好第一颗法治扣子。

  龙港:公益诉讼守护“绿水蓝天”

  龙港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发挥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龙港的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守护绿水蓝天。近日,龙港市检察院干警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11家石材厂将生产作业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周边环境,随即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并助力其依法履行职责,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维护生态环境健康和社会公共利益。

  [以案释法]

  反常行为,隐藏自洗钱犯罪线索

  本想利用他人账户“洗白”毒资,却逃不过检察官的“火眼金睛”,最终因涉毒自洗钱罪上加罪。近日,经平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洗钱罪判处廖某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虚构多项投资项目诈骗,前同事沦为提款机

  5个月里,林某虚设“多金”人设,以投资房产垫资、渔船、奶茶店、游戏、卖酒等生意需要资金等各种理由,骗了自己的前同事近190万元。经苍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2万元。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