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2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

  [温检要闻]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来温调研指导工作

  6月15日至17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先后到温州永嘉、龙湾、苍南、平阳等地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围绕中心大局,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为“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贡献更多温州检察智慧和力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德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光林等分别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行到市检察院调研法律监督工作

  6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葛益平率队到市检察院调研法律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等参加调研。葛益平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

  林晓峰赴市检察院调研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6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晓峰赴市检察院调研,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扎实践行省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政治责任,在推进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全面护航“两个先行”中彰显检察担当。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市委副秘书长杨德听,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卢旭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盛等参加调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等参加座谈。

  以更实的检察担当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6月24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优化检察履职,进一步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我市首次集中公开销毁269余公斤毒品!温州检察全程监督

  6月15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全面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温州市举办了“2022年温州市毒品集中公开销毁活动”,对近年来温州市公安机关在省外、市内查获的大量毒品进行集中销毁。本次销毁活动集中销毁毒品共计269758.8克,包括甲基苯丙胺、海洛因、氯胺酮等多种毒品。温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对本次毒品销毁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这是禁毒法实施后,温州首次公开销毁毒品。

  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成立

  6月23日下午,温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会上,由市检察院、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贸促会、市税务局、温州银保监分局、温州海关等21家单位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

  以实战实效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串标案往往案件复杂,隐蔽性强,如何才能精准打击犯罪,优化营商环境?在村民的冰柜里发现了两条疑似野生动物的腿,究竟是谁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6月21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典型案例展示会召开。各基层院围绕《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所涉主题,以PPT形式汇报展示,为上述疑问画上一个个句号。

  温检青年说丨共富路上的温州“器”度

  微言微语显大义,知行合一温检人。在6月24日落幕的“学省党代会精神显瓯越青年担当”2022年温州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决赛中,温州市检察院“党旗红?检察蓝”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陈呈煌表现出色,荣获二等奖。下一步,包括陈呈煌在内的市检察院“党旗红?检察蓝”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们,将围绕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开展宣讲活动,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讲深讲透,展示温州检察青年干警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层检讯]

  鹿城:首批“益心为公”志愿者持证上岗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打造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近日,鹿城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鹿城区“益心为公”志愿者聘任仪式暨培训会。“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等功能为一体,旨在通过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公益保护新格局。

  瑞安:检察法护寄递安全,坚决向毒品说不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提升寄递渠道安全法治化治理水平,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瑞安市检察院于6月25日向瑞安市快递行业协会人员及快递企业代表开展了以“提升寄递从业人员识毒辩毒能力,筑牢寄递渠道禁毒安全防线”为题的禁毒法治讲课。

  平阳:沉浸式普法获农资经营户获点赞

  “这样的沉浸式学习,很赞!”近日,一场特殊的法治教育活动在平阳县“三农”经济法治教育基地举行,50余户农资经营户受邀参加,现场聆听法治教育课,体验沉浸式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据悉,此次活动是“春耕护农?绿剑行动”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农资行业合规,提高广大农资经营户诚信守法的自觉性,营造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农资经营环境。

  苍南:检察建议助力规范养老机构

  “这些养老机构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养老机构食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都接受了食品安全培训,老年人吃得安心,我们也就放心了。”近日,苍南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来到马站养老院回访,查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后说道。5月6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养老机构无证经营食品,危害老年人舌尖上安全的行为进行整治。

  [以案释法]

  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戴志光被提起公诉

  6月24日,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戴志光(正科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13年至2022年间,被告人戴志光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施工、工程量复核、工程验收、工程款拨付及人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鹿城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工作人员陈州被提起公诉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工作人员陈州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16年至2022年,被告人陈州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建设工程项目验收、推荐、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服刑期间查出漏罪,还未出狱,又被判刑!

  “被告人袁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与前罪判处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56000元……”6月15日,随着法槌落下,由泰顺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袁某某贩卖毒品罪一案当庭宣判,刚从监狱被“抓获”不久的袁某某又要再次回到监狱服刑。

  贩毒+洗钱,罪上加罪!

  本想利用他人账户“洗白”毒资,却逃不过法律的“火眼金睛”,最终因涉毒“自洗钱”罪上加罪。6月24日,经平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平阳县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廖某某有期徒刑二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以洗钱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郑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贪污、受贿、洗钱、串通投标,这二人被提起公诉!

  2022年6月27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洗钱罪、串通投标罪对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加田,以涉嫌受贿罪、洗钱罪、串通投标罪对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护理部原副主任诸海燕提起公诉。

  她从赚57.9元到被骗100多万元

  网络兼职招聘广告背后,竟隐藏着犯罪陷阱,小玲(化名)就因此被骗了上百万元。近日,龙港市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案,被告人游某、张某因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二年,各处罚金2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邮票”“裸盖菇”,这些都是新型毒品

  日前,瑞安市检察院就一起涉“邮票”“裸盖菇”等新型毒品走私、贩卖毒品案向瑞安市法院提起公诉。2017年至2020年间,被告人池某先后四次通过互联网从国外购买毒品LSD(俗称“邮票”),卖家以国际邮政包裹寄送的方式将毒品寄至其家中。在收到“邮票”后,被告人池某通过互联网多次向他人贩卖,同样以快递邮寄的方式寄送毒品,用微信收取毒资。2021年12月16日,瑞安市公安局民警在被告人池某家中查扣“裸盖菇”、“邮票”等新型毒品。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