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手机报  -> 正文检察手机报

《温州检察手机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温检要闻]

  最高检调研组赴温州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6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到温州市检察机关调研督导并作出重要指示。

  在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召开的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浙江三级检察机关检察干警代表就相对薄弱检察院和薄弱的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会诊,提出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温州市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了解通过检察履职办案促进矛盾化解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会学习贯彻最高检调研组赴温州市检察机关调研督导重要指示要求

  7月5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最高检调研组赴温州市检察机关调研督导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把“从政治上看”、“科学管理”、“关键少数”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一行赴温州市检察院调研督导控申检察工作

  近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一行到温州市检察院调研督导控申检察工作。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齐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浙江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蔡永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卫华等参加调研活动。

  徐向春厅长边听汇报,边和与会同志互动交流,并对温州检察机关在控申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温州检察机关对控申检察工作高度重视,控申检察干警精神面貌良好,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以更优实战实效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数字化改革是迈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船”和“桥”。时代新征程下,检察工作如何建好“船”、搭好“桥”,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7月5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的使命担当,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为检察大数据战略实施提供温州实践。

  柴峥涛赴乐清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7月以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正如火如荼展开。13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赴乐清市检察院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柴峥涛围绕“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温州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主题,进行宣讲。柴峥涛指出,要领悟精神实质,在正确指引下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要牢记殷殷嘱托,在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上彰显检察新担当;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温州法治温州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市检察院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7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学省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35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活动。在庄重、热烈的气氛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为市检察院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叶智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柴峥涛希望老前辈能继续发挥经验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温州检察工作,为温州检察高质量发展多献策多支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州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

  日前,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工商联等21家单位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近年来,依托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温州市检察院聚焦企业健康发展的堵点痛点,探索构建“企业需求+法律研究+司法实务”三位一体法治保护研究体系。让更多“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温州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管配套机制,深化理论研究,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合规改革“温州经验”,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温检普法微剧丨检察官带你解读“三个规定”

  作为检察官,有没有为亲友、领导、当事人律师打探案情、帮忙请托而苦恼?别愁!为便于群众深入了解“三个规定”,让检察人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让更多的人了解“三项规定”,筑牢廉洁公正司法防线,温检普法微剧《拒》告诉你,可以怎么办!

  [基层检讯]

  鹿城:“检察蓝”法治护航“老小”

  涉老案件专业办理、诉讼陪同、审前法律辅导、司法救助、调解前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鹿城区检察院探索出台了《关于优化涉老刑事案件办理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强化同法院、民政局、老龄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优化涉老刑事案件办理,全面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同时,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落地,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加强同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瓯海:公益诉讼守护“浙南绿肾”

  去年年底,瓯海区检察院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三垟湿地内存在大量焚烧秸秆、枯枝的情况,严重时烟雾漫天、气味呛鼻。瓯海区检察院通过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凝聚部门合力,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提升秸秆焚烧管控工作,农户的“法结”“心结”解开了,焚烧秸秆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今的三垟湿地风光秀美,环境宜人,是游客心中不折不扣的“网红景点”。

  乐清:少年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乐检

  7月4日至8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来自团市委举办的“‘为青春践行,为人生启航’乐清市青少年第二届暑期社会实践暨职业生涯体验”活动的10位中学生。在为期一周的职业生涯体验之旅中,同学们通过参观检察院、旁听检察听证、观摩审讯和审判现场,身临其境体验检察院工作和文化,体验检察官职业,感受司法公正。

  瑞安:《意见》+《指引》护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近日,瑞安市检察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保护保障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意见》,以及《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引》。此次《意见》及《指引》的发布,是瑞安市检察院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力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平阳:检校合作平阳检察牵手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化检察改革,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推动检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引领平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2日,平阳县检察院与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举行检校合作签约仪式。王作建检察长和王健院长代表检校双方签订《关于法律人才培养与理论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教学与研究基地”“平阳数字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揭牌。

  洞头:检侨校三方助推侨益法律保护

  为加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保护,进一步推进“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示范点”建设,6月30日下午,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会同文成县侨联、温州大学法学院共同召开检侨、检校协作座谈会。会上,文成县涉侨检察官办公室和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揭牌;集中聘任了来自海外4国的16名海外联络员和涵盖全县17个乡镇的18名检侨联络员。

  永嘉:法检警工作联络办公室授牌仪式举行

  近日,永嘉县检察院联合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永嘉县人民法院、永嘉县公安局举行法检警工作联络办公室授牌仪式。会上,参与各方共同签署法、检、警工作联络责任书,并明确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案件通报、信息共享、业务培训、工作研究等多项机制。

  [以案释法]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贤明被提起公诉

  日前,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洗钱罪对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贤明提起公诉。乐清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王贤明在担任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掩饰隐瞒贿赂犯罪所得的来源和性质,转移资金,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洗钱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危险、危险、危险!封条下的危险作业罪

  2022年1月初,因迫于生产和工资压力,温州某喷涂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安全生产负责人方某擅自撕毁应急管理局贴在公司配电箱上的封条,在未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车间进行整改的情况下,组织工人进行生产,并通电使用明火作业活动。2022年3月,该公司的“危险作业”行为被应急管理局检查发现。6月15日,龙湾区检察院依法对方某以危险作业罪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方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

  毒品都没见过却因贩毒背了18年案底

  如果不是想开网约车,38岁的贵州人龙先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身份竟然被他人在乐清一贩卖毒品案冒用,无辜背了18年的犯罪记录!好在,他千里求助,乐清市检察院在冒名人员罗某某拒不配合的情况下,积极履职开展监督,还他清白之身。同时乐清市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删除龙先生户籍信息中的犯罪记录,将该记录录入冒用者罗某某的信息中。

  因为在手机里存了一张照片卡里的钱飞了

  为了方便,许多人尤其是防范意识较差的老年人,习惯在手机相册中存一张身份证的照片以备不时之需。殊不知,这种做法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平阳的施某某在盗取两部手机后,发现手机未设置开机密码,或仅有简单的初始密码,打开手机相册找到了被害人的身份证照片,再用身份证照片和手机验证码成功修改手机支付密码,以转账的方式将被害人微信钱包内的钱款盗走。经平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平阳县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施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若想取回骨灰,请支付50万个USDT币!

  2021年9、10月间,赵某在永嘉县某街道尾随出殡队伍,并在之后盗取骨灰,联系家属开口索要50万个USDT币,价值人民币300万余元。2022年7月11日,经浙江省永嘉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敲诈勒索案一审宣判,赵某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为什么坚持要以USDT货币交易,赵某供述称,2020年,他曾经在缅甸投资餐饮行业,了解到虚拟货币交易比较复杂,不容易被公安机关查获。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