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学苑地  -> 正文法学苑地

检察指导性案例在刑事办案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主要观点:

  透视检察指导性案例在办案领域的延伸效应,厘清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基本价值和功能定位,深挖当前制约检察指导性案例在刑事办案深度应用的主要问题,探索创新检察指导性案例在刑事办案领域应用的可行路径。

  学术贡献:

  通过对制约检查指导性案例深度应用主要问题的剖析,提出创新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的可行路径。(一)拓展和优化检察指导性案例类型范围。一是在内容上针对性、扩张式挖潜。直面实践中的各类痛点难点,推动检察指导性案例向更多更广方向拓展延伸。视情增加检察指导性案例数量,遴选出创造性、典型性、普适性较强的案件,便于类案参照适用,有助于在检察官内心形成办案的路径依赖。打通典型案例与检察指导性案例的通路。二是在类型上多元化、全面性扩展。一方面,除发布指导实体法律适用的案例外,还应向指导程序法律适用方向延伸。另一方面,检察指导性案例还应向量刑规范指导的方向拓展。三是在说理上互补式、共识化凝聚。通过检察适时说理,与法院审判说理相互对照,凝聚共识,消弭检察、审判差异,为指导性案例的参照适用提供审查起诉层面和裁判文书说理层面的支持。(二)制定和完善检察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一是制定专门规范文件。制定加强案例适用类案检索的工作指引,对类案概念、类案识别、检索路径、分类处理、类案检索报告、案例检索监督等方面进行规定。二是嵌入检察业务系统。从方便检索出发,将检察指导性案例适用情况列入全国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案卡选填项目,加强类案和关联案件比对检索,提醒相关的指导性案例情况,作为检察官办案援引时的备选参照。三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相应的适用评估与否优退出机制,通过定期检视和不定期的筛选,不断催发更新,确保检察指导性案例的高质量。(三)规范和加强检察指导性案例效果评估。一是纳入审查报告必要事项。设置“类案检索报告”板块,就有无指导性案例、是否援引、援引效果等方面作简要说明。二是检委会准入援引衔接。将检察指导性案例作为检委会讨论案件时所必须检索的类案,要求进入检委会流程的案件做到“每案必检”。三是丰富效果“回头看”机制。对检察环节适用指导性案例情况,进行关联性评估,以最终成效鉴识适用情况。

  实践意义:

  检察指导性案例作为检察机关法治实践的生动印记,是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的直接体现,是司法经验和司法智慧的直接承载。在进一步推广检察指导性案例适用的当下,上级检察机关应加强检察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导,基层检察机关主动适用提出实际问题,四级检察机关合力,为司法者理解适用法律提供参考和指引,更好服务检察办案工作。

  作者: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 董史统 胡秦博 张锋锋

  发表:《人民检察》2021年第15期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