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学苑地  -> 正文法学苑地

当前最低生活保障金违规发放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最低生活保障金制度,是指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其户籍所在地县(市)或设区的市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村民,除有特别规定的外,有权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物质帮助的制度。2014年到2017年,浙江省先后修订出台了《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浙江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的多项政策,对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和认定、发放的相关手续、材料等作了细化和简化。精准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3月以来,温州检察机关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农村保障对象动态精准管理的要求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清查不符合条件低保户违法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对相关案件进行剖析,结合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浙江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部署,提出升级细化求助系统模块、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等建议,着力探索当前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域相关问题的治理之策。

  作者: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刘青青

  发表:《检察调研与指导》2021年第1期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