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学苑地  -> 正文法学苑地

低水平书写签名字迹的分析与鉴定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文件检验工作中,少量字的签名字迹性质判断具有一定难度,若出现时间相隔久远,同期样本稀少,当事人年龄跨度几十年的案件,要对字迹性质作出准确判断将更困难。本文通过一起经济纠纷案,就三十年前低书写水平的签名字迹进行检材与样本分析、特征价值判断、背景调查、综合评断分析与经验总结,强调在检验中应当全面了解当事人的背景材料,对案件事实与鉴定要求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还需要准确把握字迹变化的原因,注意避免因书写习惯的变化性因素而错误评断字迹特征属性,进而做出科学、准确的鉴定意见。

  1、准确鉴别正常低水平笔迹与摹仿笔迹。

  2、对书写人的文化程度与书写水平的认识在检验鉴定过程中需要对书写人的书写能力及职业、年龄、经历、书写兴趣进行调查分析和评判。

  3、笔迹特征出现概率在价值评判中的影响一个人的笔迹特征不能以完全相同的方式机械地重复,一个人两份笔迹的差异与两个书写人之间的笔迹差异是不同的,一个人笔迹的某种明显的差异可能有一个推理的解释。正常情况下,在鉴定个人笔迹选择特征时充分考虑特征复现的概率大小和数量多少,可以帮助鉴定人比较直观地对检验材料中稳定、有价值的笔迹细节特征进行选择和利用;在确定书写笔迹是否正常书写的前提下,通过对检材与样本中笔迹细节特征的复现率的分析,会得出更科学的检验意见。

  4、结合案情进行合评定分析检材笔迹的形成需结合当时文化背景等相关情况,进行合理性和逻辑性分析。在检验中既不能盲目地受案情左右,鉴定时先入为主,也不能视案情不顾,而应该结合案情分析签名笔迹的形成方式,结合案情研究笔迹特征,必要时还应深入地调查研究,使鉴定结果与案件中的所有基本事实能相互印证,符合逻辑。

  结论:检验中需注意从字迹的宏观和微观方面认识和把握检材字迹、样本字迹的反映性、稳定性和特定性,深入分析判断其特征的属性,更应重视全面了解当事人的年龄、职业、经历等背景材料,通过对案件事实与鉴定要求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有助于鉴定人更好地认识笔迹特征属性,准确把握字迹变化的原因,比较特征异同,排除摹仿等伪装字迹。除此之外,对特征价值判断要避免因书写习惯的变化性因素而错误评断字迹特征属性,进而做出科学、准确的鉴定意见。

  作者: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王秀华

  发表:《刑事技术》2021年第1期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