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最美检察人庄丽燕:控申工作是一门跟人打交道的“艺术”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一杯茶、一张笑脸、一声“请坐”,眼前这位朴素的检察官,就是乐清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庄丽燕。和她交谈,你会倍感亲切和舒心,娓娓道来的话语,很容易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控申工作是一门跟人打交道的‘艺术’。”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细致观察当事人的情绪,善于运用“当地话”讲解法言法语……掌握这门“艺术”,庄丽燕费了一番心血。庄丽燕是2013年初转岗到控申部门的。职能的变化、角色的转换,一度让庄丽燕有些不适应,甚至产生了迷茫。

  但多年前的一件小事,让她对控申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那是一个因民事案件的判决而多年信访的老上访人。刚接触控申工作不久的庄丽燕也收到了他的上访信件。经查,庄丽燕发现司法机关并不存在过错,就依惯例约谈老人进行回复。

  来的是一对老夫妇。庄丽燕热情地招呼,耐心地做着释法说理工作。老夫妇会时不时地点头,但抵触的情绪还是较为明显。庄丽燕没有气馁,始终微笑应对。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老夫妇的情绪也平复了下来,“我信访这么多年,你是第一个约我面谈的人,就凭着这一点我也要息访。”

  老人家很坦诚。他告诉庄丽燕,他已经身患重病,但心中的这个“疙瘩”一直解不开。但庄丽燕的真诚感动了他,让他体会到了检察机关的公正和温暖。现在他可以放下了。

  老人的话,对庄丽燕触动很大。也是这一次,让她坚定了做好控申工作的信念。

  庄丽燕总说,“要和当事人交心”。很多常年的上访人在和她接触后,都会把她当做亲人一般,称呼她一声“小庄”。而这一声称呼,在庄丽燕看来,就是对她最大的褒奖。

  老陈就是众多庄丽燕的“长辈”之一,是一起故意伤害的被害人。由于轻伤鉴定标准的变更,公诉人并没有对加害人进行起诉。而老陈却认为是公诉人在有意偏袒对方。两三年时间里,老陈不停地控告、上访。后来,信访件交到了庄丽燕手里。翻看相关资料,梳理矛盾节点,制定化解方案,庄丽燕细致地做着工作,还时不时地在电话里和老陈聊聊家常。

  一声亲切的“叔叔”,温暖了老陈的心,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庄丽燕又慢慢将历年的信访案件一一说给老陈听,同时积极为老陈申请司法救助金。庄丽燕的真挚,感动了老陈。“我相信你!”简单的四个字,是老陈对庄丽燕的最大信任。而后,庄丽燕又积极联系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加害人向老陈奉茶、道歉,并做了适当赔偿。一系列举动,化解了老陈内心多年的积怨。他的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灿烂笑容。而庄丽燕这个“侄女”,从此也被老陈认下了。现在,老陈一碰到什么法律问题,总习惯问问在检察院的这个“侄女”。庄丽燕也乐在其中。

  “如果说我的工作为群众解开心结,找到了出路,那么,群众给我的支持,也为我的检察工作点亮了盏盏‘明灯’。”直到现在,庄丽燕的手机里还留着群众发给她的感谢短信,这一条条或是热情洋溢或是质朴善意的感谢,成为了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