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打造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温州范本——省院傅国云专委一行莅临温州调研指导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9日 来源:

  “温州是改革创新全国的先发地,温州民行、公益诉讼工作也应秉持这种精神,深挖典型精品案例,创新机制建设,在全国建立经验、提供范本,起到重要指引作用。”

  浙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傅国云一行在3月7日莅临温州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傅国云专委在座谈会上勉励温州检察再进一步。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出席会议,副检察长林越坚主持会议,市院相关部门和基层院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温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部以及鹿城区检察院、龙湾区检察院、瓯海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问题、民行诉讼监督主业转型发展中的困难以及相应的破解思路对策,并介绍了服务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思路举措和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情况。

  “不重视民行、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长不是一个好检察长。”程曙明检察长在会上强调,并指出:

  一、温州公益诉讼开局良好、贵在抓早

  去年9月份市委出台的《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成为全国地市级范围内首个由市委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极大地鼓舞了温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全力开展。

  二、两项工作要紧盯目标、狠抓落实

  不仅要“不负春光起好步”,更要“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好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坐而论道没有用,关键就在行动,要走到办案现场去,对案子要拿捏有度、办出效果,真正推动民行、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三、新的一年要扬帆奋进、再赴征程

  公益诉讼工作大有可为,要不断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温州检察一定会干好,也必须要干好。

  听取汇报后,省院傅国云专委对温州民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精准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作重要指示:

  一、融入大局,站位高

  程曙明检察长亲自带队深入调查取证现场,亲自研判审批案件,将民行、公益诉讼工作真正纳入一把手工程;并牢牢把握提高政治站位这一根本,作出“不重视民行、公益诉讼的工作检察长不是一个好检察长”的重要指示,这对全市民行、公益诉讼队伍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二、突出重点,力度大

  突出整治重点,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个案监督,加强人民群众强烈关切的民生案件办理。温州检察督促整治“垃圾山”、清理“僵尸船”就是成功的案例。

  三、综合治理,效果好

  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温州为全省提供经验范本,完善行政监管制度,促进协同治理,实现监督效力最大化。对于损害公共利益的案子要敢动真格、铁面无私,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使命要求。

  四、开拓创新,措施实

  温州首创公益诉讼白皮书制度,重视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接下来要更侧重于类型化研究,为促进依法行政提出建议和对策,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探索建立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全省试点,并加以推广;探索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改革的衔接机制。

  此外,傅国云专委强调要全面贯彻贾宇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好传统民行工作不放松,深化基层民行检察工作,加大审判程序违法、虚假诉讼和民事执行监督的力度。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