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队伍建设

全国检察英模彭三豹:不忘初心,守护心中正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人民检察官为人们所熟知,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侯亮平”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着自己。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寻人启事”在温州市检察院拉开序幕--寻找“最美温州检察人”。今天小编为大家推荐的是全国检察英模彭三豹同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先进事迹吧~

  彭三豹:不忘初心,守护心中正义

  在寻找“最美温州检察人”活动启动仪式上,一位身穿绿色军装的老人格外显眼。尽管已年过七旬,可他始终挺直着腰板直到仪式结束,就像当年守护着检察工作的日日夜夜。

  他就是彭三豹,曾荣获全国检察英模、全国模范法警、三次获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军装上别着的五枚锃亮勋章是对这位检察战士最好的诠释。

  人物名片

  姓名:彭三豹  年龄:73岁

  ◆从业时间:1980年-1999年

  ◆任职经历:1980年任市检察院法警兼驾驶员,1987年任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1991年至1999年任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副处长。

  ◆工作感悟:检察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光荣道路,为检察事业,再苦再难也义不容辞。

  爱车如命忍痛单手修车落下残疾

  1980年的元旦,彭三豹第一次迈入温州检察院的大门,那时的他刚从化工厂调入担任法警兼驾驶员。

  当时办公室设备简陋,彭三豹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开车10余个小时往杭州拿公文,再赶回温州。这辆车曾是整个公检法系统唯一的一辆新车,彭三豹“爱车如命”。一次检修车辆时,他的左手食指不慎被割断神经。到医院缝合伤口后,医生原本开了一张休息一周的病假证明,可彭三豹为了不耽误出车,偷偷撕毁了病假条,休息两个小时就回去单手修车。结果,他受伤的食指彻底丧失了伸屈功能,落下终身残疾。

  一身正气甘愿被打致脑震荡不吭声

  彭三豹随身的包里一直装着一瓶止痛片,说起头痛的毛病,还得追溯到1982年那次群体性事件。当年3月初的一天,彭三豹护送由公检法和市委领导组成的工作组进入苍南灵溪调查一起闹事。工作组很快锁定、逮捕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由彭三豹负责押送出灵溪。没想到,闹事者同伴得知后,煽动周边村民包围了工作组驻地,而身穿法警制服的彭三豹第一个被揪出来。

  “被抓的人送去哪儿了”“这里哪几个是领导”,闹事者将彭三豹的双手绑在背后一顿暴打,一边不停地追问。你一拳、我一拳,甚至有人抡起锤子、石头,尽管血流如注,可彭三豹的嘴依然没被撬开。

  被困将近6天后,他们终于被部队解救出来,送往平阳医院,医生诊断,彭三豹已经出现脑震荡,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可他惦记着自己那辆车,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回苍南把车开回来。

  由于治疗不及时,头痛的病根永久地落下了,可彭三豹至今也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心系群众社区工作一个不落下

  1999年,彭三豹调至鹿城区半腰桥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主任。虽然在社区工作时间不长,可彭三豹事无巨细,从组织抗台、参加社区公益,到整治绿化、疏通下水道,他几乎都亲力亲为,还推出了“我跟党员有个约”绿色服务专线,上面记着他本人和另两位社区干部的家里电话、手机号码。只要一个电话,彭三豹就会赶到居民家中,给老人家端水送药、扫地叠被。

  采访中,彭三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做的都不是什么大事,不管什么时候,遇到群众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义不容辞!”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