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温州市委专门出台意见 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近日,温州市委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为全面落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保障。

  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原则坚持改革正确方向

  立足法律监督职能

  有效保护公共利益

  严格依法有序推进

  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协同机制和信息化平台建设

  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日常沟通联系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政府法制部门、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向检察机关开放行政执法信息和数据库。

  切实保障公益诉讼的实施效果

  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督促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要求依法履职的书面检察建议,被建议部门要切实整改并在限期内书面答复。

  检察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被诉行政机关应当认真答辩举证,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出庭应诉。

  着力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保障

  审判机关对公益诉讼案件作出支持检察机关的裁判,行政机关应按照裁判在规定时限内履行职责。

  着力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保障

  支持检察机关抵制、排除对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不当干预,将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公益诉讼的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

  加大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人、财、物支持力度,将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专家咨询、环境监测、鉴定评估等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努力营造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舆论氛围

  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公益诉讼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准确把握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的关系,自觉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公益诉讼,推动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