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平阳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8月31日至9月1日,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平阳召开。温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8月31日下午,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总结今年以来温州检察各项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上半年工作回顾

  政治站位不断提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向俞秀成同志学习活动。

  服务大局成效初显

  出台《精准护航“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意见》;探索建立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司法保障机制;制定《关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轻拿轻放”政策。

  检察监督全面开展

  会同市公安局制定《关于规范逮捕材料移送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准备工作;苍南县院派驻龙港公安分局检察室工作得到省院汪瀚检察长批示肯定;5个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检察改革进展顺利

  全面完成检察环节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积极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温州检察做法。

  纪律作风持续从严

  组织开展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三力提升”专题活动;制定温州检察机关“从严治检”十条禁令;部署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执法作风专项督察、基层院专项巡察。

  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敢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一)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要求。一要完善员额检察官制度;二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三要严格落实院领导办案制。

  (二)完善监察体制改革配套机制。一是提前介入机制;二是案件移送衔接机制;三是强制措施执行机制;四是补充证据移送机制;五是听取律师意见机制;六是风险评估防范机制;七是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八是庭审应对机制;九是“三书”审查复核机制;十是一案一总结机制。

  (三)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一要构建诉前引导和审前过滤机制;二要总结推广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三要推进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试点工作。

  (四)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要争取党委重视各方支持;二要准确把握案件范围;三要注意办案方式方法。

  二、提高政治站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一)增强政治警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二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三要做好矛盾化解管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要加速构建社会公共利益多元化司法保护机制;二要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三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一要继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二要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三要深入推进民行检察监督;四要完善控申检察机制;五要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三、坚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一)积极探索智能辅助系统在办案中的应用。

  (二)着力促进信息化建设与司法责任制相融合。

  (三)大力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检察事业发展动力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二)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会上,市检察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条线工作作了部署。

  9月1日上午,11个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重点围绕特色创新项目作交流发言。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