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图说检察  -> 正文图说检察

温州市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技术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7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通讯员 温萱 报道 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挑战,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做出应对,深层挖掘检察技术的潜能,对客观性证据展开实质性审查和程序性审查,以求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的监督效果。同时,为了让全院干警更好地了解检察技术业务,不断提高办案中的证据意识,8月15日至16日,温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特举办了首届检察技术展。

  “涂改的笔迹分分钟就被辨别出来了,真神奇!”

  “文痕检的原理是什么?”

  ……

  约30平方米的文痕检实验室里,温州市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们正挤在一起,忙着询问我院司法鉴定中心的同事文痕检技术到底是怎样让笔迹“开口说话”的。无疑,文痕检为破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悉,今年1月—7月,我院司法鉴定中心共办理各类案件107件,其中法医类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05%,文检类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9%,出具的专业意见均起到关键性证据作用,其中法医专业纠正原错误鉴定意见3件,成功发现并纠正了一起刑罚执行完毕的冤假错案。

  这些案件的成功破获,既归功于干警的不懈努力,也归功于司法鉴定中心的科学仪器。

  司法鉴定中心的技术人员为了让干警更直观地明白一张被涂得面目全非的小纸片上的内容是如何被还原的,他就将小纸片放进文检仪,通过不同波长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照射,观察小纸片的变化。

  不久后,当红外线波长达750时,纸片上被涂掉的印记开始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原来是一个邮戳。随后,技术人员又将一份被人为添改过的会议文件放入文检仪,神奇的事又发生了,会议前后不同时期的笔迹一目了然,也就是说有人为篡改笔迹的嫌疑。

  除了文检仪让人叹为观止以外,法医临床实验室的胶片扫描仪在办案过程中也是“功不可没”的,这台机器外观如同滑板,看起来不是非常起眼,但很实用,并且是司法鉴定中心必备的器材之一。

  据了解,去年的5月,我院司法鉴定中心通过法医检验鉴定发现一起典型冤假错案。原伤害案件中被害人存在伤情捏造行为,原错误鉴定损伤程度导致三名人员被错判。在本案的鉴定中,法医就是通过胶片扫描转换成电子数据,截取相应骨折特征图,作为鉴定书中的附图说明,使鉴定说明更有说服力。

  在技术展中,测谎仪颇受干警欢迎,干警们对其测谎能力发出了挑战,纷纷想一测它的“功力”。在身上戴上六道数据线后,一名干警开始了测谎,在回答了一些问题后,最终检测的结果显示,测谎仪确实能“明辨是非”。

  在检察办案中,测谎是用于判断被测人是否与特定案件相关联的一种鉴定技术。利用测谎结论可以在侦破、审理案件中提供有价值的线索、确定侦查方向、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等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展会第一天,办案干警在参观时得知,司法鉴定中心电子物证实验室中的手机取证系统能在不更改手机原有数据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提取并恢复手机上的数据时,不仅喜出望外,第一时间就送检四部涉案手机,进行数据恢复并提取。

  手机取证系统能恢复的数据包括通话记录、短信、通讯录、微信、微博、照片等,以及使用GPS、网约车、网购等APP所留下的地理位置信息,可谓“神通广大”。

  据悉,手机取证系统还曾为破案立下“大功”,我院公诉部门在一起贩卖毒品案过程中,为确定两个被告人共同贩毒行为的想法,遂委托司法鉴定中心用手机取证系统对被告人的数只手机进行电子取证。最终,恢复了已删除的短信、通话记录和微信聊天记录,其时间跨度自被告人开始使用手机直到案发,从而起到证明案件相关事实的作用。

  此次技术展的主要展出内容涉及法医、文检、电子物证、司法会计、心理测试五大专业。展示期间,司法鉴定中心的技术人员还向干警介绍了我院通过国家认可的司法鉴定中心开展的业务内容,并通过具体案例阐释司法鉴定技术与检察办案的结合点,以及今后检察技术专业能发挥的空间和潜力。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卫华对此次技术展非常重视,特意前来参观。程曙明检察长在充分肯定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成果后强调,下一步,检察技术要服务办案一线,并需进一步加快检察数据中心建设,为大数据分析打好基础,同时技术处也要做好总结、推广和宣传工作。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