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基层检讯  -> 正文基层检讯

社会化帮教为青春护航--瓯海区检察院举行“新启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7日 来源: 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通讯员 瓯检 报道 6月2日上午,瓯海区检察院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新启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的签约仪式,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徐利群、温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林一森应邀参加活动,瓯海区检察院陈贤木检察长、丁熙华副检察长出席了签约仪式。

  该项目由瓯海区检察院与温州市绿意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发起,主要针对进入提请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程序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项目将在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司法社会调查和评估、个性化帮扶等几个方面开展,发动组织心理咨询师、社工、律师、法学专家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的帮扶,且该项目突出个性化帮扶,通过家访与辅导、法治意识和生活技能的学习培训、组织社区公益服务等,使帮扶对象重新回归社会。同时,该项目将对未成年帮扶对象进行司法调查,以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身份,及时向检察机关提交司法社会调查报告,作为案件处理的参考依据。

  活动共分为项目签约仪式、颁发顾问聘书、颁发项目形象大使聘书、宣读未成年人犯罪倡议书、项目logo拼接等多项议程。

  该院陈贤木检察长对“新启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的实施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拓展检察职能,全面推进帮扶工作。发挥微信平台“瓯检未检”公众号的功能,以此为载体,及时宣传未检工作,进一步完善瓯海区院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区,建成集心理咨询室、听证宣告室、未成年人讯问室为一体的“润禾”未成年人工作室,为涉罪未成年人帮扶工作提供更好地条件。

  二是要提升法律温度,彰显帮扶温情。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同时,要积极发挥绿意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作用,争取打开涉罪未成年人的心扉,找到其触犯法律底线的根源问题,让未检工作多了一份社会组织的温度,让司法不再冰冷。

  三是要发挥各方合力,鼓励全社会参与帮扶共建。在原有工作体系之上,引入社会力量,多方面、多角度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形成以“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区”为船、“新启航未成年人帮扶”为帆,“润禾”未成年人工作室为风的全面体系,发挥社会组织的巨大力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扶工作,为涉罪未成年人重新步入社会,扬帆启航。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