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队伍建设

温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9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通讯员 温萱 报道  5月17日,温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总结回顾了2016年以来的全市检察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省院和市委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把握监察体制、司法体制双重改革带来的机遇,上下同心,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努力开创温州检察工作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他强调,做好下一阶段各项检察工作,要把握几个关键词:一是全力服务市委工作大局;二是做精做强检察监督主业;三是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四是加强检察基层基础工作;五是打造温州检察铁军。

       会上,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就各自分管、协管的条线工作进行了强调。11个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专门汇报了所在院的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全市检察工作的“干货”在这里,请速速领取!

      2016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展现新作为,推进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自身建设有了新力度。其中,有3项工作经验被高检院推广,3个案例被写入高检院工作报告,4个集体和个人得到高检院表彰,35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院表彰。

      下一阶段工作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践行绿色司法,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检察铁军,在切实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司法品质的实践中,努力开创温州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市委工作大局

         1、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要不断增强政治警觉;二要切实防范司法办案风险;三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四要全面加强内部安全保卫。

         2、着力服务企业发展。一要继续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司法保障工作;二要加强企业产权保护。

         3、精准护航“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一要强化民行监督;二要深化立案监督;三要探索修复性司法。

        (二)突出工作重点,做精做强检察监督主业

        1、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一要严把案件批捕起诉关;二要推进庭审实质化进程;三要倒逼规范侦查行为;四要抓好刑事审判监督;五要强化刑事执行监督。

        2、推动民行监督形成突破。一要转变监督重点;二要拓展监督案源;三要提前做好公益诉讼的准备工作。

        3、提升控申窗口创建水平。一要加强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二要完善刑事申诉办案机制;三要积极开展赔偿救助工作。

        4、推进未检工作品牌建设。一要坚持宽严有度办好案件;二要推进专门工作场所建设;三要探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三)加强统筹规划,深入推进检察改革

        1、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要及时组建员额检察官办案组织;二要突出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三要建立员额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四要积极做好10月前的员额数重新核定和第二轮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并谋划司法雇员招录工作。

       2、探索建立与监察委的工作衔接机制。一是暂时由公诉部门负责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二是“同级移送、同级受理”;三是实行羁押措施无缝对接。

      3、探索内设机构改革。一是内设机构要减少,但法定程序不减少;二是司法办案中间层次要减少,但应有的监督制约不能减少;三是既要提高司法效率,又要确保司法质量。

      (四)着眼长远发展,加强检察基层基础工作

      1、加强规范司法常态化建设。一要严肃程序性规范的学习和执行;二要切实发挥检委会的审查把关作用;三要加强案件流程监管、质量评查和反向审视工作。

      2、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一要服务办案效率的提高;二要服务核心监督能力的提升;三要服务司法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

      3、补齐公共关系短板。一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二要加强立体宣传平台建设;三要加强对外联络工作。

      4、深化基层院建设。一要完善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院工作制度;二要加强市院业务部门对基层院的工作指导;三要优化市院对基层院的工作考核。

     (五)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温州检察铁军

      1、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要实行亮牌整改制度;二要开展系统内巡察工作;三要严格举报线索的管理和查处。

      2、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一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要强化纪律约束;三要提升执行力。

      3、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一要倡导“工匠精神”;二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检察人才;三要发挥检察业务专家、标兵、能手等检察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

      4、加强队伍凝聚力建设。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要树立良好工作导向;三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