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队伍建设

亮剑?不,我们今天来亮亮“未检”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通讯员 温萱 报道  华山论剑,名震江湖;武林各派,各领风骚!

  温州检察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检江湖”。今儿个,来自四邻八方的各县(市、区)未检部门的“当家人”就汇聚一堂,亮亮来自未检工作的“独门绝技”,论论打造未检工作的“公正之剑”。

  龙湾、瓯海、乐清和瑞安等4个试点基层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人格甄别试点工作、‘一站式’询问试点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龙湾区检察院

  “以关爱为精神指引,细致办案、全方位了解涉罪未成年人;以救助为工作重点,创造条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以蜕变为工作目标,消除犯罪事件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影响。在原有‘阳光理疗室’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进涉罪未成年人人格甄别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瓯海区检察院

  “撰写未检白皮书;制作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手册,规范执法办案工作;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联合社会力量,对未成年人进行特色帮教;深入推进‘一站式’询问试点工作,做实硬件工程,健全配套制度,联动社会力量,优化办案团队,打造未检专业办案场所。”

  乐清市检察院

  “以调研摸底工作为基础,对案量情况进行分析,推进‘一站式’询问试点工作,突出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检察监督,加强探索创新,推进未检工作更高水平发展。”

  瑞安市检察院

  “依法公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努力推动未检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未检队伍的素质建设。对人格甄别试点工作,将强化部门联动,深化社会调查;立足深入全面,细化甄别报告;坚持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

  鹿城、洞头、永嘉、文成、平阳、泰顺和苍南等县(市、区)检察院也分别作了未检工作汇报。你方论罢,我登场。亮的是属于各自院的特色未检工作,论的是今后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有创新的亮点,他们会拾起手中的笔急忙记下;遇到类似的难题,也会紧锁眉头,略加思考。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美鹏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未检工作进行了回顾:去年,温州未检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中名列前茅,其中乐清市院未检科、瑞安市院郑洁分别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温州市院未检处和温州市院王玮分别被省检察院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今后一个时期温州未检工作要突出四个‘新’,具体是倡导司法新理念、构建办案新机制、建设工作新场所和打造未检新品牌。”对如何实现四个“新”的目标,王美鹏副检察长表示,要做好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这三项具体工作。

  一是抓好基础工作。一要精准打击和有效保护相结合,发挥检察机关建议、支持、督促起诉职能,不断强化侦查及审判监督;二要抓好未检业务数据通报工作,严格控制轻缓刑案件,确保司法规范化,加强两精品工作建设力度;三要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将法制宣讲进校园常态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精准化,重点预防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一要推进未检专门场所建设,突显特色、提升实效,注重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动建设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模式;二要推进“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和人格甄别两项试点工作,注重社会调查和具体案件相结合,注重机制建设;三要加强未检队伍素能建设,组织开展未检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选拔培养未检人才梯队,打造未检领军人物。

  三是推进创新工作。要组织开展未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在市看守所设立主要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帮教工作室,努力打造“一县一品”;要着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检工作,通过扩大合适成年人队伍,推广社会力量参与帮教模式,推进心理干预工作,推进帮教工作品牌化建设,大力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