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瓯海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案件效率高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9日 来源: 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通讯员 瓯检 报道  "我们是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在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叫什么名字?听得到我的声音吗?看得见我吗?”“我叫王**,看得见,也听得见你说话。”这是一场距离半小时车程的特殊视频对话,提问者是身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接受讯问的是远在温州市瓯海区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

  这是瓯海区检察院实施的首批远程视频提审案例之一,远程视频提审实现了检察官在审理简易案件时“足不出户”,省略了前往看守所的路途时间,有效地缩短了提审周期,提高了提审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该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自2016年8月上线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远程视频提审主要适用于简易程序案件及部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情节较轻,且犯罪嫌疑人认罪的案件。公诉部门、侦监部门通过使用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大大节约了往返路途和提审排队时间,显著提升了办案效率,部分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也将进一步优化公诉部门新近推出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实施。

  远程视频提审对提讯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讯问完成后可以通过讯问业务系统客户端或通过提讯终端点播讯问过程的实时录像,真正在检察院和看守所之间搭建了一座便捷、高效、实用、安全的审讯平台。对个别疑难复杂案件,经办人在看守所远程视频提审室进行提审的同时,领导可在瓯海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室随时对案件进行远程提审观摩和指导。

  截止2017年2月初,该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已协助侦监科、公诉科完成近645个案件的提审工作,节约了近200个小时的交通时间。

  下一步,瓯海区检察院将出台《远程视频提审操作手册》,用最简单直观的方式,争取让该院每个适用案件,都能顺利用上远程视频提审。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